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九”楼市第一探:“大数据”爽约 房企“以价换量”成必然

房天下  2014-08-23 08:13

[摘要] 相比与上半年的“红五”,下半年的“金九银十”对于房企冲击全年业绩显然更加关键,而就目前的市场形势和政策而言,今年“金九”成色堪忧。

相比与上半年的“红五”,下半年的“金九银十”对于房企冲击全年业绩显然更加关键,而就目前的市场形势和政策而言,今年“金九”成色堪忧。

据上海房天下统计数据显示,9月预计32个项目开盘或加推,与8月份持平,而与去年同期实开55盘相比大幅萎缩41.82%,此外,目前库存量达到1257万平方米,在8月成交不利的情况下,这个数据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而从政策层面上讲,近两个月,一方面在上海周边城市几乎已经全部放开限购的情况下,上海却没有传出“松绑”限购政策的消息,而8月以来房贷利率出现“点式”松动,但仍然限制较多,操作难度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房企主动下调价格“以价换量”似乎成了的选择。

新增:实开55盘VS预开32盘 大幅萎缩

2013年“金九”上海实开项目达到55盘,而在2014年,这一数据明显不能延续。

据房天下截止至8月20日统计,今年9月上海市场预计仅有32个住宅开盘或加推,与8月份的32个预开盘总量(8.20统计)持平,较去年同期大幅萎缩41.82%。

而从9月入市预计入市楼盘来看,全新盘达到10个,和今年其他月份相比,基本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在同比方面,今年9月则“失色”不少。房天下数据显示,前八个月上海月均开盘量达到34个楼盘,9月明显处于平均线之下。而从同比来看,同样创下近5年“金九”开盘数的新低。

但是,这一数据同样有可能发生变化。主要变量来自于8月截止目前仅有10盘已入市,占预开盘量不足三分之一。“不排除有部分项目延期至9月,进而拉大9月上海楼市供应量”,房天下分析师贺远航表示。

变量:库存已达1257平 批售比进一步拉大

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476.29万平米,同比跌幅达29.96%,月均成交量为68万平米。而截止7月末,上海商品住宅存量已攀至1158.4万平米,供销比已经达到17个月,高于行业认可的15个月的范围值。

据同策咨询张宏伟表示,当存销比大于 15 个月时,房价面临下跌压力。

房天下实时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8月上海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4.79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面积达58.71万平方米,批售比1.69:1,这一比值同样明显高于7月全月的1.35:1,供过于求的现象进一步加剧。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从市场层面看,上海住宅成交量同样呈下滑趋势。“目前库存已突破1257万平方米,压力越来越大。伴随着8月成交的低迷,供应变量还将进一步拉大。”该分析师表示。

政策:限贷“惊弓之鸟”全面放开尚有难度

虽然8月以来上海已经连续4次传出房贷松绑消息(实时一次来自8月22日的某内部文件,称二套房符合资质可享6成首付,但仍未有银行认领传闻),但从房天下实际调查的13家银行来看,贷款放松依旧仅是“水中之月”,而放款时间同样达到15-30个工作日。

在房天下的此次调查中,截至八月下旬,上海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只有农行、汇丰、民生、大华、邮政储蓄五家银行,折扣程度从85-98折不等,但均以“高资质”作为优惠条件。

据房天下从业内人士处了解,事实上,要享受到上述五大行的利率优惠折扣,具体操作起来依旧比较困难。

8月18日,上海银监局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并没有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信贷放宽的文件精神指引,也没有收到上海各银行信贷放宽政策的报备。

在舆论关注之下,银行贷款政策显然已成“惊弓之鸟”,来自各方的压力让有放松意向的商业银行产生了警惕。

猜测:“以价换量”购房者与房企的双赢选择

在市场步入深度调整期、销售压力剧增的背景下,限购和限贷尚未放开,房企若想加速去库存冲击业绩目标,实质性降价必然为前提。

据中指研究院抽取京沪广深四地典型楼盘调查来看,打折和优惠依旧是目前最有效的去化手段。

然而目前大多数房企的优惠政策依旧停留在特价房、低首付等手段,挽回市场收效甚微。对于正处于深度观望的购房者而言,房企有诚意的实质性降价对于去库存是更好的方式。

从另一方面看,虽然信贷环境并未显著恶化,但如果房企不能通过降价有效回笼资金,或找到其他有效融资渠道,势必将面临经营困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企资金来源方面,订金及预付款已经降至39%,为近7年位,而目前资金来源主要靠自筹资金和国内贷款来维持。

对于正处于深度观望期的市场和购房者而言,开发商的竞争力或仅是价格优势,若想去库存唯有降价先行,少一些噱头多一些实质性降价,或许才能让购房者真正买账。

从这个意义上讲,“以价换量”对于购房者和房企而言无疑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