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价上涨趋势稳中有降 市场触顶迹象已明显

新华网   2014-04-21 09:07

[摘要] 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日渐乏力。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6个。在继上月环比价格上涨城市跌至57个之后,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再次降低,房价未涨城市的个数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高。

各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日渐乏力。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6个。在继上月环比价格上涨城市跌至57个之后,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再次降低,房价未涨城市的个数达到2013年以来的。

房价上涨趋势稳中有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56个和42个,比2月份分别减少了1个和4个;持平的城市分别有10个和14个,比2月份分别增加了1个和5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6个城市中,涨幅比2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7个,比2月份减少了13个;涨幅为0.6%,涨幅为0.1%。

尽管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房价数据时表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总体平稳,不同城市涨幅扩大缩小之势互现,但从房价的总体趋势来看,房价在平稳中已经出现了涨幅触顶的态势,房价逐渐涨不动了。

这一点在房价的同比数据中显现的更加明显。根据统计,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69个,与2月份相同,但其中涨幅回落的城市已经达到了68个,比2月份增加了3个;涨幅为15.5%,比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涨幅仅为1.2%。

“3月份,70大中城市中房价依然处在上涨通道的城市数量接近2012年底水平,尤其二手住宅市场降温更加明显,当前二手房房价下降和止涨城市数量已经达到28个。”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从不同城市的价格变化看,部分二线城市和三线、四线城市价格调整持续,并且范围逐渐扩大。而需求庞大的一线城市,也开始出现价格调整的迹象。“在供需矛盾缓和、购房者观望情绪加深的情况下,市场定价的话语权重心悄悄发生转移,这是房价出现进一步下调的先兆。”

3月房价现三大特征

尽管房价涨幅整体回落的态势从去年底就已经开始显露苗头,但2014年3月份的70城房价数据还是展现出许多难以忽视的阶段性特征。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3月份70城房价未涨的城市个数达到了14个,这已经是2013年以来,房价未涨城市个数的点。

除此之外,3月份房价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价格环比平均指数涨幅创下新低。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平均指数涨幅为0.23,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而二手房环比平均指数涨幅仅为0.12,同样达到2013年以来的点。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变化集中在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上。在去年四季度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频频突破20%的大关之后,进入2014年,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开始回落。3月份,除上海房价同比涨幅仍旧达到15.5%的之外,其他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全线回落至15%以下。“这代表了市场的回落,但由于价格指数显示环比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因此一线城市的供需结构依然存在较大的矛盾。”张大伟说。

市场触顶迹象明显

“市场触顶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了。”张大伟表示,2014年楼市明显出现了和2013年不一样的变化,在2013年出现的市场分化逐渐演变为市场的全线放缓。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3月份54城市签约住宅合计20.9万套同比出现了大幅下调,相比2013年3月份的31.5万套,2014年3月同比下调幅度达到了33.5%。其中二线城市跌幅达到了47.5%,一线城市跌幅也达到了40.4%。3月份54城市的成交量也是最近2年来除春节影响的2月份外,成交量的一个完整成交月。

“商品房销售额、面积均出现下调,库存则明显上涨。从数据看,已经基本可以明确,市场在2013年四季度已经触顶。量价涨幅会持续回落。”张大伟说。

事实上,从春节过后的一个多月时间看,房企与买房者之间的博弈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信贷收紧、两会效应、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市场的现实也在印证着数据的变化,最近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不断传出部分楼盘进行大幅价格调整的消息,与此同时,一线城市也出现了局部价格的停滞。

“尽管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度的回调。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建立在购房者信心依然刚性的基础上。因此,一旦因为信贷等因素出现普遍观望,出现2008年、2011年的整体回调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