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股再融资正式开闸 后续或有房企再融资获批

中新网  2014-01-28 15:04

[摘要] 已停滞多年的房地产再融资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昨天,海印股份公告称,公司此前提出的定增申请获批,成为2010年4月以来再融资获批的第一家房企。虽然海印股份的再融资项目为商业地产,但依然被认为是房企再融资开闸的一个重要信号,不过昨日地产股反应平淡,以下跌报收。

已停滞多年的房地产再融资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昨天,海印股份公告称,公司此前提出的定增申请获批,成为2010年4月以来再融资获批的家房企。虽然海印股份的再融资项目为商业地产,但依然被认为是房企再融资开闸的一个重要信号,不过昨日地产股反应平淡,以下跌报收。对此,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后续仍将有其他符合条件的房企再融资获批,但地产股短期难以产生大的反弹

海印定增方案获批

海印股份昨日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于上周五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公司的方案获得审核通过。公司于去年8月提出了再融资方案,属于一批申请再融资的房企。资料显示,海印股份拟以不低于8.3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所募资金用于公司广州国际商品展贸城——国际汽车展览交易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海印股份主营业务涉及商业、地产、酒店、高岭土等多个行业,目前在证监会的行业分类中归属于房地产行业。昨日,公司股票高开约5%后走低,收盘上涨1.09%报收于10.18元。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预计公司的定增方案将于春节后启动发行,后续公司国际展贸城项目的推出进度将提速,未来3年预计有50万~60万平方米新增商业面积推出,商业面积有望快速增长。

地产咨询亿翰智库张化东对记者称,“海印之所以能成为家,是因为其纯房地产开发业务不多,其募投项目也并非传统的商业项目,此外公司也并非纯粹的房地产企业。”

或许是出于地产调控的需要,从2009年9月世荣兆业(6.63,0.01, 0.15%)的定增方案获批后,几乎再无房企再融资计划获批。但从去年中开始,一些地产公司纷纷提出再融资方案。根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5月和8月万方发展和新湖中宝分别发布定增预案以来,目前已经有约40家上市房企发布再融资方案,拟募资金额突破千亿元。其中,广宇发展(5.49, 0.05, 0.92%)、招商地产(19.02, 0.41, 2.20%)和华夏幸福(20.80, 0.01, 0.05%)的增发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166.45亿元、64.71亿元和60亿元。

尽管新湖中宝等多家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但迟迟没有申请获批的消息。由于地产再融资长时间没有下文,再加上地产股走势低迷,一些题材再融资的房企股价大幅下跌,其中招商地产股价跌幅一度接近四成。还有地产商知难而退,荣盛发展(10.52, -0.02, -0.19%)1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申请撤回2013年度非公开发行申请文件,根据该文件,公司拟定向增发45亿用于旗下项目的开发。

后续或有房企再融资获批

未来是否还有更多的房企再融资获批?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房企再融资审核重点目前首先在国土部和住建部,最后再由证监会决定。由于地产再融资审核需要由国土部、住建部及证监会三方共同进行,因此其审核周期相对要长得多。虽然再融资开闸确定,但真正最后能通过的房企不会太多。

亿翰智库张化东对记者表示,海印股份的获批说明房企再融资大门已经打开,预计后期还会有其他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过会。地产商再融资能否获批关键看资金投向是否为保障房建设、城区改造以及城镇化发展方向,此外其原有土地项目譬如闲置土地是否存在问题。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监管层尚未批准大批的地产再融资,或许也出于对地产调控的担忧。地产商对于再融资需求较大,从监管层的意图看,地产调控更多希望能稳定价格,而非严格控制其现金流,毕竟现金流一旦出问题,对地产商的冲击很大。相信再融资的项目如果合理且符合地产调控的相关规定,还是有可能会逐步放行。

在经历前期的连续下跌后,地产股上周表现强劲,板块涨幅约7%,不过昨日地产股再度走弱,板块跌幅超过1%,再融资能否提振地产股?

对此,亿翰智库张化东认为,地产再融资获批对具体公司影响偏正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价。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地产股去年的业绩普遍不错,估值较低,但是由于地产调控与楼市走向的阴影始终笼罩在地产股身上,因此即使有反弹,幅度也不会很大,终究会重归震荡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