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各地楼市分化特征明显 房价上涨成"强弩之末"?

深圳新闻网   2013-12-19 07:20

[摘要]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全国房价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依然居高不下,但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整体收窄。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房价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依然居高不下,但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整体收窄。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行政限购措施并没有放松;另一方面,随着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保障房建设以及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等多项改革措施的启动,各地楼市将出现进一步分化,部分地区楼市上涨难以为继。

各地楼市分化特征明显

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市场,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9个和68个,但整体来看房价环比涨幅呈现收窄趋势。北京、上海、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10月份有所缩小,在二、三线城市中,环比涨幅收窄的城市更是达到了29个,各地楼市分化特征十分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环比涨幅整体继续收窄,主要是前期房价上涨较快城市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1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市场交易有所降温。

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在房价坚挺的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也出现下滑,一些业主甚至感叹错过了卖房的时机。

位于北京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门店,业主韩先生正打算将一套60余平方米的一居室挂牌出售,但零零星星的看房者让韩先生有些担心。经纪人小杨表示,以往出现的年末行情一反常态,与前几个月的火爆成交形成了鲜明对比。

链家地产数据显示,进入12月,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整体低位运行。12月上半月共成交4538套,较11月上半月下降23%以上,较去年同期下降37%以上。预计全月成交量将在1万套左右,可创近5年年末新低。

在武汉,一些楼盘将以前的“起步价”改成了“封顶价”,整体开盘价稳中有降。有关数据显示,上周武汉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为2630套,成交量跌破3000套关口,相比上上周减少24%以上。

多重“利空”因素齐聚

今年10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沈阳、武汉、南昌等城市相继延长非户籍人士限购年限,提高或者研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一方面限购措施并没有放松,另一方面市场约束进一步加强。不久前,香港李嘉诚抛售上海、广州等地物业资产,被万科创始人王石(微博)等认为“这是一个信号!”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依然坚挺,但成交量出现萎缩。

北京市朝阳区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区住宅空置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万套中小户型的住宅面积。

据湖北房产研究机构统计,武汉市住宅空置率水平达24%左右,这意味武汉有四分之一的房子无人居住。

国务院明确要求,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随着房地产税立法以及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启动,将会对存量房产生挤出效应。

住建部数据显示,2013年,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3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专家认为,保障房的有效入市,将不断增加供给,改变房地产市场格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从不动产登记到房地产税立法,从保障房建设到土地制度改革,2013年岁末,对于楼市中长期走势而言,可谓多重“利空”因素齐聚。

据分析,进入11月以来,银行“停贷”“缓贷”现象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