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广深9月房价上涨超20% 业界建议政府再调控

中国经济周刊   2013-10-15 07:12

[摘要] “不好意思,您需要出示您的资产证明,否则不能带您看房。”2013年十一黄金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北京一个普通商业地产项目时,工作人员如是说。

“不好意思,您需要出示您的资产证明,否则不能带您看房。”2013年十一黄金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北京一个普通商业地产项目时,工作人员如是说。

此前,只有在购买上千万,甚至上亿豪宅时,售楼人员才会要求出示资产证明,而如今,购套价值不到200万元的房产,同样需要验资的做法让人不解。销售人员表示,房子卖得较快,不缺客户,为提高成交效率,需要通过验资筛查客户。

这是当前楼市的一个缩影。在“有房不愁销”的背景下,房价步步上涨,普通购买者很难买到合适的房产,这一现象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有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政府应该采取措施,稳定购房者预期,遏制房价继续上涨的势头。

交易量大增房价暴涨

房价暴涨绝非偶然。《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时发现,在一手房“日光盘”频出的背景下,开发商显得十分霸气:排号、验资、涨价等现象频现楼市。

北京金融街融汇项目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期他们推出的一批房源,一推出就遭到抢购,基本上达到了“日光”的效果,眼下要买房还必须先排号登记。

二手房市场同样比较活跃。在北京广安门附近一家中介店面,记者看到不时有人进店咨询买房,该门店置业顾问小杨说,国庆期间平均每日能签一套房,而上半年好几天还卖不出一套。

相比往年,今年楼市“金九银十”的成色较足。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一线热点城市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分别约为15103套、26000套、8310套,环比涨幅约15.5%、13.9%、16.3%。

9、10月份楼市成色是市场重要的风向标。“正因为今年楼市成交活跃,推动了今年房价的大幅上涨,尤其是成交火热的一线城市,其房价上涨速度跑在前列。”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据中指研究院9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北京房价环比上涨3.75%,同比上涨26.88%,居百城涨幅之首;与此同时,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20%,高于其他城市。

在9月底举行的华远地产30周年活动上,与会的一位分析师明确表示,根据目前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张情况,预计一线城市房价还有上涨空间,如从土地供应、人口增长等来看,北京房价还可能要再涨五年。

楼市调控的尴尬

相比其他城市,一线城市楼市的调控力度更大,但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反而调控力度较大的区域,房价上涨更为明显。有买房意向的陈女士在北京看过多个楼盘之后向记者道出了她的困惑:“怎么调控力度越大的地方,房价反而涨得越高?”

以北京为例,近期仅在土地出让方面,北京市就采取了多项新措施来遏制地价上涨,进而为高房价减压。9月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地块争夺中,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采用了“限地价,竞异地建设医院面积”的挂牌交易方式。另外,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土地部门还采取了限定单套商品房总价的方式进行土地出让,这在并不多见。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一位副市长对开发商隔空喊话,警示房价上涨,并且一度对高价盘暂停审批。此外,北京市率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要求,个明确规定转让交易不满五年的非住房,要缴纳20%的所得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楼市调控执行力度仍然较严,但房价上涨的幅度依然较大。

对此,郑红玉表示,究其根本,还是一线城市拥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吸引了大量的购房需求,一系列限制措施只是暂时推后了需求的释放,但这些需求并未消失,供求关系并没有根本改善。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给市场带来的影响还在进一步深化。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一线城市的房价是楼市的风向标,其房价暴涨势必会刺激传导到其他城市;另一方面在房价高企之下,部分普通民众恐怕长期难以解决住房问题,出现了非理性购房现象。就今年而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房价涨幅明显跑过了人均收入增速。对此,陈女士的感受是,“经过今年新一轮上涨后,北京的房价已经与普通百姓无关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上述情况表明,仅仅依靠地方政府调控,已经难以改变目前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