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金并轨变缩轨不能叫"改革"有悖改革思路

中新网  2013-09-16 00:30

[摘要] 此前有消息称“养老金改革方案”将于8月底完成,而近日有媒体从参与改革研究的人士处了解到最早也要年底公布。记者同时获悉,外界期盼的无差别化养老暂时还无法实现,未来养老金并轨的核心思想是,将企业养老金进行合理、逐步上提,缩小与事业单位养老金的差距,重新分出养老金层次,并逐步扩大覆盖面、提高覆盖率。

此前有消息称“养老金改革方案”将于8月底完成,而近日有媒体从参与改革研究的人士处了解到也要年底公布。记者同时获悉,外界期盼的无差别化养老暂时还无法实现,未来养老金并轨的核心思想是,将企业养老金进行合理、逐步上提,缩小与事业单位养老金的差距,重新分出养老金层次,并逐步扩大覆盖面、提高覆盖率。

养老金改革方案之所以让公众高度期待,就因为养老金双轨制早已成为制度不公的符号,在公众的意识中,破除双轨制即所谓“并轨”正是未来改革的指向。这个指向在作为主管部门的人社部那里,也一直有着明确的表述。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曾经多次表示,“社保待遇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如果现在媒体的消息准确,未来养老金改革的核心思想是“将企业养老金进行合理、逐步上提,缩小与事业单位养老金的差距”,无疑象征着改革的指向已经做出了调整,即从“并轨”变成了“缩轨”。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暂时无法揣测,但有一点应该是清楚的,即“缩轨”似乎不宜称之为改革,因为正如人社部所屡屡强调,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已经得到了多次提升,这样一个以往并不新鲜的行动,怎么能够冠以“改革”之名呢?

当然,对广大企业职工而言,养老金有望上提,仍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只是钱这东西无法从石头缝里迸出,越过现有水平再为企业退休职工多支付养老金是一笔庞大的数字,它从何而来?

众所周知,如果养老金双轨制无法破除,则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仍将主要由公共财政支付。在这一点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寄望于政府再为企业职工养老增加投入并不现实。显然,为了未来养老金水平得到提升,只有将目光投向职工个人和企业,先提高这两者各自缴纳养老保险的基准。

为了未来美好的退休生活,工作期间多缴纳一点养老保险,原本并不是一件多么难以理解的事情,但在税费居高不下的前提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还能够承受额外的负担吗?何况就在企业和职工为未来养老而辛苦时,身边有一个人群却不需缴纳保险而能坐享较高退休金,其感受又会如何?

把“并轨”调整为“缩轨”,即使真能缩到二者养老金水平完全一致,只要养老金来源不同,公平二字也无从谈起。“缩轨”方案显示,未来养老金改革可能着眼于安抚相对弱势的群体,而不去丝毫触动的既得利益者。这样一个思路是否存在掩盖养老制度核心问题的嫌疑,也许需要得到更深入的讨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