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额度"吃紧":要贷 商贷利率就上浮

房地产时报  作者:沈忠民  2013-08-16 14:13

[摘要] 如果同意商业房贷利率上浮,公积金贷款就能顺利办成,否则,就得耐心等待。今后一段时间内,购房者或将面临这样无奈的选择。

如果同意商业房贷利率上浮,公积金贷款就能顺利办成,否则,就得耐心等待。今后一段时间内,购房者或将面临这样无奈的选择。

房报记者从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今年各家银行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消耗基本都已“见底”,剩余不多的额度或将成为其“营销”商业房贷的筹码,今后一段时间内,首套购房者不但很难获得商业房贷利率优惠,还可能承担比基准利率更高的利率。

低配比房贷遭银行嫌弃

今年3月以后的成交高潮,迅速消耗了各家银行的公积金额度。到7月底,很多商业银行已经使用了市公积金中心给予全年配额的八成至九成,个别中小银行和部分大银行的个别支行,甚至用完了全年额度,而不得不暂停办理公积金贷款。比如,某银行全年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在80亿元左右,但到7月底,发放的公积金贷款已经超过70亿元。该行的一位负责人私下透露:“剩下不到10亿元的额度要支撑到年底,我们不得不考虑调整贷款策略,今后,低配比的房贷基本不会做了。”

低配比的房贷是指在组合贷款总额中,商业房贷比例较低的贷款。比如,一笔总额100万元的贷款,公积金贷款80万元,而商业贷款只有20万元。显然,低配比房贷在消耗银行本就不多的公积金额度的同时,对银行商业房贷业务的贡献很小。

银行策略从要量转为要价

多家银行房贷人士向房报记者透露,由于今年上半年房贷业务完成较好,加上银行系统资金紧张局面尚未完全缓解,下半年的信贷策略多会从要量转为要价,即高利率的贷款多放,低利率的少做甚至不做。

从前段时间开始,不少银行已开始削减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计划,将资金更多投放到消费贷款、商业用房贷款等利率较高的项目。房贷方面,利率较高的二套房贷,特别是纯商业贷款优先发放,而低配比的组合贷款排在最后。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后,该银行公积金贷款基本不会再搭配优惠利率的商业房贷,在商业房贷上愿意承担更高利率,对我们的贡献越大的组合贷款客户,通过贷款审核的可能性也越大。

刚需贷款成本或明显上升

低配比房贷遭嫌弃,将对刚需购房者造成明显影响。刚刚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购买90平方米以下,总价低于160万元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案例中,公积金个贷所占比例接近七成,也就是说,大多数刚需购房者的贷款构成都是低配比的。

市场人士分析,今后,刚需购房者等候贷款的时间可能比现在大大拉长,这将使其在房屋交易谈判中处于弱势地位,特别是在二手房交易中,其议价能力将明显降低。有些购房者为了顺利拿到贷款达成交易,将无奈放弃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显然,上述两种情况都将导致刚需购房成本的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