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被指依赖高存贷差 利率市场化仍需攻坚

新京报  2013-07-21 08:09

[摘要] 新一届政府经济改革再出重拳——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这无疑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

借鉴贷款利率放开的路径,存款利率上限可以逐步从1.1倍扩大至1.15-1.2倍。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次改革距离真正的利率市场化还有一段路要走。对银行来说,这次改革的冲击并不大。从实际情况看,由于过去渐进式的放松贷款利率管制程度,当前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基本在10%以内,取消30%的利率浮动限制,在短期内并没有太大影响。

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利率市场化绕不开,在迈出贷款利率限制这重要的一步后,接下来的关键一步,就是创造条件,逐步放开存款利率的限制。继今年6月,央行下首次允许各家银行将存款利率执行1.1倍的上限标准之后,这次改革没有再次放松存款利率的限制范围,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当然,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需要很多配置措施,比如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等。但借鉴贷款利率放开的路径,存款利率上限可以逐步从1.1倍扩大至1.15-1.2倍;此外,也可考虑通过推开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逐步放开存款利率。

除此之外,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还将倒逼其他改革。比如,能否真正放开民间金融,使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能否对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以适应利率完全市场化后的金融监管。这恐怕是未来2-3年政府经济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