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小产权房清理风暴 已查存量违法建筑将拆除

中国新闻网   2013-07-03 07:17

[摘要] 北京市国土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选取相关试点地区,将遵循“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和“分类处理”等几大原则。

继去年9月,北京国土局公布了首批清理的小产权房名单后,北京再掀小产权房清理风暴,并于近日公布了第二批名单。

北京市房山国土局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堪称史上力度。

据了解,包括房山国土局在内的多个区县,均被要求建立辖区内的小产权房或者疑似小产权房项目建立台账,全面摸清辖区内小产权房的数量和分布。

据其透露,北京市高层官员已经内部要求,力争实现新增小产权房项目零增长。

变相小产权房被处理

针对去年9月北京国土局公示的首批79处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的清理,北京市国土局的相关人士表示,部分该追究行政责任的已经移送至纪检监察机关,部分涉嫌犯罪的已经移送至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截止到目前,已没收建筑物面积240.92万平方米,收缴罚款2408.86万元,拆除建筑物面积2.23万平方米等。

在首批小产权房项目被初步处理之后,北京市国土局再曝6处小产权房项目。

本报记者梳理前后公布的两批小产权房名单发现,第二批公示的小产权房名单中,还特别列出了变相小产权房项目。

比如,以设施农业为名的“大棚房”,一个位于昌平区的华尔克草莓园;一个位于房山区的西吕大鹏。

据本报记者调查,北京部分区县以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为名,在承租方建设蔬菜大棚等农业园时,在旁边和内部建设“配套用房”,对外租售,租、售期一般为20到50年。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处处长关爱军表示,农村集体土地未经批准不能进行非农建设。农业附属用房属于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按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下发的文件,耕地上的附属设施用地规模控制在3%至7%以内。

“租一个5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顶多就能盖一个小开间,”关爱军提醒,此种向市民出租、售的建筑,部分属于变相的小产权房项目,亦不能买。

实际上,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北京掀起的小产权房专项整治活动,亦特别强调对变相小产权房项目的巡查、处理。

以房山为例,根据北京市国土局房山分局的要求,要加大巡查,多种渠道关注变相小产权房开发、销售信息,对辖区内现有的疑似小产权房项目要建立台账。

最严专项整治

谈到北京今年掀起的小产权房专项整治活动,北京房山国土局的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堪称历史最严,“北京市高层官员已经内部要求,各区县要力争在本年度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在此背景下,包括房山在内多个区县,已经建立小产权房及疑似小产权房动态监管,对辖区内现有的疑似小产权房项目建立台账,强化巡查力度,严防出现续建、扩建等违法等。

此外,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李军亦要求,各区县要通过停工、停售、拆除售楼处、查封施工机械,遣散施工队伍、查封已建未售的房屋、处理相关责任人等处理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项目。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亦透露,在小产权房的专项整治中,也拆除了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耕地或者林地、一级水源保护区等小产权房项目。

根据要求,7月底前,全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存量违法建设要全部拆除;年底前,全市上账的50%存量违建要拆除;到明年一季度要拆除80%;明年7月底前,上账的存量违法建设要100%拆除。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要求新建的小产权房零增长之外,有关已售已建的小产权房处理办法亦在研究制定之中。

北京市国土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选取相关试点地区,将遵循“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和“分类处理”等几大原则。

针对“分类处理”,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分类”,并非是说,交钱可转正,只是说小产权房的建筑形式、占地情况不同,例如有些为独栋,有些是高层;有些占用的是耕地,有些占用的是集体建设用地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