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卞豐祥:中国的建筑文化该怎么走 海域系打造经典东方韵味

——绿地海域观园文化之旅

房天下  2013-06-08 21:12

[摘要] 关于建筑这一块我个人理解别墅这一块未来肯定会有革新的,中国建筑从最早的鲁班来说,中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会有所改变,因为我们完成了学习别人了,后期我相信中国的建筑应该是做有中国特色自己的产品,这种产品会复制到全世界地区,这是我对中国建筑的理解。

6月8日,房天下携手绿地海域•观园,成功举办名博品鉴活动,带领20位房天下业内博友,共同鉴赏海域系稀世大园,走进画卷中的家,邂逅国风,唤醒骨子里的东方境界。     

绿地海域观园项目总监卞豐祥:谢谢各位,各位老师讲的都非常好,我对这个产品理解还不够,应该是我们项目的总经理对这个产品非常有感觉,他跟了两年多,首先谈谈我们公司在打造这个项目的时候对市场的理解。

上海别墅(小区网论坛)经过了三段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的别墅都集中在虹桥路或者古北,这是上海的别墅区,这时候的别墅基本上是以欧式的别墅为主,都是独栋的,基本上到95年以后上海别墅开始向外围发展了,比如说佘山别墅区。从95年到2006年之间,这10年里面上海别墅基本上是以连排别墅为主,第二阶段里面的连排别墅有西班牙的别墅和英伦、法式的别墅等,这是别墅经历的第二阶段,这也是上海别墅比较兴起发展的阶段,价格跟它的销售量都比较好。

目前别墅是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人们对别墅的需求有一些改变。就是个性化的需求。第二是有区分的,比如说度假式的别墅、第二居所别墅、风景别墅。到了第三阶段发展上海的别墅实际上慢慢的进入到中产阶级阶层,代别墅都是有钱人才能买得到,第二代别墅基本上还属于中高层以上的,那么目前的别墅向第三阶段发展,它未来会接近于国际化的需求,别墅是能居住的目标。以前我们买房子先买两房,然后再换三房,最终选择了买别墅,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因为现在中国别墅的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少的,不到20%的比例,的量占到80%。

中国如果进入到发达国家那样,像加拿大、法国,加拿大的别墅比例在65%,我们现在在内环画一个圈,内环线平均住宅售价是5万,一般一个房子售价是75万左右,现在大家都在往外环线拓展,人的居住观念是在改变的,将来对别墅的需求也会有所改变,在09年之前别墅的售价是售价的2倍以上,举个例子,当时我们外围板块,价格1.1万到1.2万,别墅价格是2.8万,后来出了别墅限购政策以后,第三阶段的别墅是受到市场的挤压的,也就是说它的别墅的价格预期被挤压了,很多人想买实际上被限购了,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内环线以内我们算一下可能有多少万套,这些房子置换出来都是700、800万,都是有别墅消费力的,从10年开始限购到现在,大量别墅的需求被抑制,我们现在13年可以看出,很多的跟住宅价格比已经不是呈1比2了,现在的别墅价格被严重低估,别墅价格未来会有爆发式的反弹,这个一是取决于政策的释放,现在很多人想买别墅因为限购政策买不了,我们预计未来五到十年里面住宅会进行一次洗牌,人多了可能要置换成别墅,这时候别墅的缺的是比较多的,未来的目标就是居住别墅,我今天想说的就是未来五年十年里面中国别墅缺口是会非常大。

现在发现一个趋势,上海的土地非常稀缺,前五年我们在中环线延线我们做房地产销售,都在中环线做项目,现在都在外环线做项目,我估计未来都是在郊环线做项目,上海的土地是越来越少了,未来别墅的稀缺是直线下降的,我们将发现到第四个阶段的时候,上海一定先进入发达国家,所以我觉得如果是有市场需求别墅的客户应该是尽早买,谁走在前面到最后就是最得意的,往往机会是给先入市的人,我觉得13年以后别墅的价格量的释放和价格一定会有向上的趋势,这是市场趋势。

通过客户对中国别墅需求的心理想法也好,或者是市场需求也好,中国别墅都是在学习西方国家的,比如说欧洲的比较多,实际上来说,从国际化需求来说,现在很多欧洲人,或者东南亚、日本、韩国它看待中国的建筑实际上是非常有文化的,在起初我们在2000年初的时候中国都在学欧美,因为欧美它有一个好处,它能够做到量产,就像造汽车一样,它速度比较快,我们看刚需的盘速度一年就可以从开工到交付可以完成,这个是最符合中国现在的这样一个发展的步伐,所以这两年看上海十年的开发量是非常快的,所以这个产品是非常符合现在上海发展的速度,所以现在大量看到海派风格的、西班牙风格的,进入第四轮是有转变的,

我们发现上海西班牙的别墅每个区都会有7到8个,到处都有西班牙风格的别墅,或者是英伦的,小型开发商为了便捷把设计院的图纸拿过来以后很快开发了,作为一些大的开发商救灾思考,到别墅第四个阶段有品牌的开发商应该带给消费者怎样的东西?消费者是没有选择的,开发商炒出来的是西餐你就得吃西餐,没有过多的选择。

目前一流的开发商,万科等都在思考中国的建筑文化该怎么走?我们海域观园我们这个项目,我们公司是花了两年,我们如果是别墅的话去做英伦的或者法式的一年就OK了,这种项目如果做法式的,现在很成熟随便找个设计院过来就可以批量生产了,但是开发商如果是做自己的产品,他是要花成本的,这是。

第二是有风险的。为什么我们绿地要做海域观园,因为我们集团领导对中国建筑是非常有感情的,我们现在在打造上海石库门,这个石库门韩正书记都莅临到我们石库门参观,是做的海派文化,做的非常有味道。这个项目是我们绿地打造的第二个原创项目,石库门是代表上海的海派文化,我们这里领导说一定要打造成代表中国特色的建筑,我们园林是结合中国四大名园的景观手法,全面的通过我们设计师移植到社区,它是没有标准的,我们在园林这一块我们还是非常用心的。

我们做建筑,中国的建筑是很难让很多人都去喜欢的,它只能让少数人喜欢,所以我们设计师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也动了很多的脑筋,怎么样把中国的建筑能够用到当代来,代表中国的文化,又能够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当时我们的设计做了三稿,稿设计完全是江南水乡的味道,出来以后老板觉得它不能代表中国建筑的未来,看到这个就像看到江南水乡了,老板要求一定有中国现代元素的,当时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也是很纠结,后来中国世博馆出来以后我们设计师灵感就出来了,提到中国建筑就会想到紫禁城,然后就会套用这个,我们看到了中国元素可以现代化,我们把原来的图纸推翻了,做成了现代中式建筑,我们结合了北京的四合院,我们有石库门代表上海东西地块,但是我们缺少南北贯通的,我们做了一部分由石库门转换过来的合院,还有连排,我们做了四连排三连排的建筑,我们做的出来领导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们又思考怎么把中国建筑做的更加有品质感,中式的很多都是外立面做了很多涂料,我们设计师当时讲一定要把外立面做的有品质,我们设计师到处找符合中式外立面石材,很难找,我们找了很多地方,我们后来找到了一个天然石材,微粒石灰,这个生产量很小,我们从定货到现在等了两年多,我们绿地为什么做这样的观园,主要想给上海的建筑留下一点文化,也想创石库门以外的中国建筑。

我个人刚开始觉得这个房子好像一般,但是我现在感觉越看越有文化内涵,越有味道,在这里能够把人的身心充分静下来,有中国的味道,这是我站在客户角度看的。

关于建筑这一块我个人理解别墅这一块未来肯定会有革新的,中国建筑从的鲁班来说,中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会有所改变,因为我们完成了学习别人了,后期我相信中国的建筑应该是做有中国特色自己的产品,这种产品会复制到全世界地区,这是我对中国建筑的理解。

我昨天接待一个老外,他是在安亭新城的顾问,他走到这里特别喜欢,实际上我觉得未来会有国外的一批建筑师来中国学习建筑,中国未来十年会有更多中国建筑走到国外去,绿地现在也在澳大利亚、韩国还有其他城市打造绿地的一些标准化产品,我相信未来的中国建筑应该会走的更好,我也相信现在马上就买别墅的人是最明智的选择,未来五年十年再买会很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