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商异地营销抢市场

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东林  2012-11-21 15:24

[摘要] 近日,《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在京接连参加了多个异地项目的营销活动,这些项目不仅有来自海南三亚的海景旅游地产,也有来自上海黄浦江畔的高端,更有一些海外项目扎堆涌入北京,都希望在北京这个中国首都城市寻找到自己的客户。

被定义为不动产的房地产项目,正越来越“流动”起来。

近日,《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在京接连参加了多个异地项目的营销活动,这些项目不仅有来自海南三亚的海景旅游地产,也有来自上海黄浦(社区网论坛商铺)江畔的高端,更有一些海外项目扎堆涌入北京,都希望在北京这个中国首都城市寻找到自己的客户。

针对异地营销,业界人士则提出这样的建议:“房地产项目异地营销是否成功,关键在于项目准确定位、找准客源、满足有效需求,同时,还要规避现行调控政策的风险,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营造人文环境

“我在外地巡展,下周回去。”近来,记者跟一些房企相关负责人联系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回答。据了解,为了扩展客户资源,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许多外地房企采取“内屯外扩”的策略,一边通过报纸、网络、短信等媒体平台积攒更多本地客户资源;一边走入一二线大城市,将企业及项目的影响力向其他城市扩展。

11月17日,海南波波利海岸项目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主打“人文度假”概念。该项目执行董事闫利明表示,“没有文化的度假地是不会长久地打动灵魂的。人文旅游度假才是海南旅游地产发展的真正出路。”

而该项目之所以敢于面向销售,就在于开发商判断,“消费者对旅游地产的需求已经在发生改变”。

闫利明认为,旅游地产在经历了观光旅游1.0模式与候鸟式旅游2.0模式以后,正在向一种全新的、从人文体验出发的3.0模式转变。“只有从人文回归的角度,对旅游地产进行全新思考,尊重环境、尊重当地文化,保护传统海洋文化,借鉴当地民族风情,注入新的人文亮点,才能更新现有旅游度假模式。”

正是看到这种转变,在海南波波利海岸项目,一项关于保留海南传统渔村的相关计划正在推行。该项目在原生态的渔村打造出特色艺术村落、艺术客栈、海边酒吧、船吧、露天艺术剧场、渔人码头、创意集市等,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吸引各地艺术家前来居住。同时,一幅“海上798”的蓝图正徐徐展开:海文化主题的特色商业街上,各种独具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制品、知名艺术家在当地创作的作品、渔民当日出海捕来的新鲜海产品、新鲜摘下的热带水果,都将在这里云集。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强调:“现在建房子与卖房子的人都太多了,但是努力关注文化、注重文化消费和文化体验的开发商并不多。因此,如何将房地产项目与地域文化属性相结合,打造出新的文化创意、文化服务和文化消费地标,值得开发商认真思索。”

绿城集团海南清水湾项目的营销人员也曾告诉记者,项目除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外,更注重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希望消费者不仅能够享受到蓝天碧海、椰林沙滩的休闲愉悦,更能体会到居家的感觉,而不是仅仅将其当作度假时的临时栖息地。

谨防营销风险

“异地营销的出现,与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市场低迷、销售压力空前有关。”大象营销总经理林翔称,一些城市作为炒房的重点区域,调控下成交量持续走低的情况更为严重,开发商急于寻求销路,与其坐等客户上门,不如主动向外拓展,寻找目标客户,或许还能提升一些销售业绩。

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异地营销尚需规避“限购”、“限贷”等政策风险。

记者询问一些消费者是否有异地购房愿望时,他们首先会顾忌当地是否限购。“工作这么多年,我们在本地一般都有几套房子,异地购房就是为了安度晚年或者度假休闲,如果异地项目所在地也执行限购政策的话,我们还真买不了。”

但是就记者观察和了解,目前主推异地营销的项目大多淡化了“限购”政策。

以前文提到的两个海南项目为例,尽管销售时均强调位于海南三亚,往往在时间让消费者误以为处于限购城市,但其实这两个项目均位于三亚周边县级城市的海滨位置,并不属于限购区域。

如此看来,尽管这种异地营销的模式并不违反现行政策,但其对项目所在地楼市的托举作用也不容轻视,所传递的一些错误信号也应引起警惕。

一位研究海南地产的研究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海南楼市本地人士的消费能力有限,市场上几乎有一半房源被非本地户口人士购买,以往那种候鸟式的居住模式往往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而在这种表面繁荣的市场热销形势下,在当地开发的房企也容易误判市场,从而形成更大的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作为不动产,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它本身的商品属性和别的商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存在不可移动性、市场区域性、投入资金量大、受政策影响和经济发展规律影响大等特点,本质上并不适合异地营销。”业内人士陶彪这样分析。

某高校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老师则表示,谁能先占得客户资源,谁就在这场营销战中占了先机,但不管是主抓内还是主抓外,都要根据自身项目特点寻找适当的客源,不可盲目跟风,否则费时、费力,还不一定有好的成果。

“异地营销作为一种特定的营销手段,实际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但是其品牌推广的效果却不容小觑。”一位业内人士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