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存款转向理财产品 倒逼利率市场化改革

证券日报  作者:夏青  2012-04-25 09:53

[摘要] 进入4月,银行业存款流失严重。有关人士透露,仅四大行,前两周存款流失就已经过万亿。业内人士表示,负利率情况下,居民储蓄意愿较低,存款主要转向收益较高的理财财产品。据有关人士透露,4月上旬,工、建、中、农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过万亿元。

进入4月,银行业存款流失严重。有关人士透露,仅四大行,前两周存款流失就已经过万亿。业内人士表示,负利率情况下,居民储蓄意愿较低,存款主要转向较高的理财财产品。据有关人士透露,4月上旬,工、建、中、农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过万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去年以来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基本上可以视为银行负债方对利率市场化提出了非常迫切的要求。而大量的直接融资和信托融资等替代,本身反映了资产方对利率市场化的巨大需求。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2272款,规模约为2.2万亿。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表示,因为3月份是1季度最后一个月,银行季末揽储的动力很足,因此3月份的发行数量与规模较大。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显示,4月1日—4月19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815款,规模约为0.84万亿。

近期,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发行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已经超过结算、银行卡、咨询顾问费等手续费收入的增幅,成为拉动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仅工商银行,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就达41352亿元,比上年增长74.2%,其中销售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35585亿元,增长91.6%,居同业首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和银行同业竞争的加剧,商业银行单一依靠利差收入的盈利模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挑战,理财业务可以改善银行经营效益,使银行在不承担市场和信用风险的前提下,获取销售手续费、理财顾问费、资产托管费和银行管理费等中间业务收入,从而达到优化银行收入结构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