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破冰”时点渐近 利率市场化路径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报  2012-04-24 07:24

[摘要]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推进,也正在设计论证之中。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存款方面可通过促进替代性负债产品发展及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等方式推进。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推进,也正在设计论证之中。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存款方面可通过促进替代性负债产品发展及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等方式推进。

多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路径呼之欲出。当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改革的实现路径逐步清晰,加快改革步伐正当时。

专家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或更频繁,长期看人民币仍有较大潜力。同时,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各项金融改革措施需协调推进。

贷款利率改革有望先行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已相当成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直言,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已离突破非常近。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越快越好,并称今年推动实质性改革措施“值得期待”。

利率市场化的“路线图”逐渐浮现。具体安排可能一是先改革贷款利率,后改革存款利率;二是在存款利率放开之前应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帮助民众规避风险;三是在打破垄断、降低行业准入门槛的同时,继续推进基准利率的构建和完善。

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了一个可选方案,即允许符合财务硬约束条件和符合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要求的合格金融机构,扩大自主定价权;以建立健全对竞争秩序的自律管理作为过渡,让上述机构开始实行利率自主定价。同时,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提高利率定价能力。近年来,人民银行在SHIBOR培育中就自律定价方面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应继续完善和加强。这样,经过一定时间的过渡,会实现利率市场化。

巴曙松则建议,中国利率市场化可考虑采用试点的方式,通过找到一个市场利率和管制利率的模糊地带作为切入点,实现并轨进程中的缓冲。具体而言,可以通过引入不受利率管制的新金融产品,实现在保持现状条件下的增量改革,再逐步由增量影响到基数。

巴曙松指出,在当前的环境下讨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通过创新推出不受传统利率管制约束的金融产品对现有的存款和贷款形成替代和挤压,实现从市场利率和管制利率的双轨向市场利率单轨的平稳过渡。“此外,存款理财化和贷款证券化同样是金融创新的一种方式,当前的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存款的挤压。然而其多数发生在表外,加之流通性较差的特征,使其可能在利率市场中发挥的作用尚有待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