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发改委:今年CPI涨幅或明显低于去年 价格涨幅将稳步回落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颖春  2012-02-29 09:10

[摘要]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物价涨幅有望明显低于去年。发改委将稳妥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择机出台相关方案;今年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物价涨幅有望明显低于去年。发改委将稳妥推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择机出台相关方案;今年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周望军表示,近期随着节日性、临时性因素的消失,蔬菜价格已大幅回落。随着天气转暖,上市量增加,蔬菜价格将进一步下降。据农业部统计,去年10月以来,我国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春节后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将有所下降,同时翘尾影响会迅速减弱,后期价格总水平涨幅将稳步回落,预计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全年C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

针对社会关注的资源能源产品价格改革,周望军表示,今年价格工作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在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上,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价格矛盾,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限度内。今年要稳步推进电价改革,开展竞价上网和直接交易试点,加强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组织落实好各地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组织落实好价格改革在广东、广西的试点,适当理顺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关系,鼓励地方积极探索阶梯气价政策,研究对低收入群体实行相对较低价格的办法。

今年还将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业用水价格政策,加大水价调整成本公开力度,简化水价分类,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各地可根据需要和可能,积极稳妥地推进垃圾、污水等方面的环保收费改革。

周望军强调,价格改革的目标不能简单地概括为“与国际接轨”。在对外依存度较高的资源能源性产品领域,价格调整要更多地考虑国际市场因素,而对于国内基本可以自给的资源能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则更多地要考虑国内的承受能力和与相关替代产品的比价关系。

标签:CPI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