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城成本高风险控制能力差 不降价还能走多远

中国经济时报  2011-11-07 10:22

[摘要] 近日,网络疯传绿城集团正在申请破产,这让绿城集团再也坐不住了。11月2日,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挑灯夜战写下洋洋洒洒千字文,回应称“绿城离破产还有很远的距离”。

近日,网络疯传绿城集团正在申请破产,这让绿城集团再也坐不住了。11月2日,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挑灯夜战写下洋洋洒洒千字文,回应称“绿城离破产还有很远的距离”。

本轮调控中,绿城成为最被关注的高危房地产企业,从“信托调查门”到“退市门”,再到今天的“破产门”,即便一些信息迄今仍未被证实,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此轮调整中,绿城资金紧张程度确为大型房地产企业之首。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绿城土地楼板价的成本高居所有大型房企之首,平均每平方米楼板价超过5000元,加上绿城一向要求高品质,其建安成本每平方米近万元。另一方面,绿城的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绿城2010年年报,净资产负债率为132%。而到了2011年中报,这一数字上升到163.2%。

11月6日,又传来新消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老朋友宋卫平伸出援手,组织员工组团探访绿城三楼盘,其员工可享受9.2折加团购折扣购买绿城楼盘。

“连万科都降价了,而绿城虽然是资金链紧张,但坚持一贯的做法,不降价。 ”近日,一位长期观察绿城集团的房地产业评论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是导致绿城资金链紧张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绿城拿地成本过高,对风险控制能力较差,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绿城就成为暴露出问题的企业。 ”该评论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绿城一向坚持高品质导致成本过高,加上其快速的规模扩张,就像在高速公路超速行驶一样,很容易出事。

上述评论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楼市调控常态化的今天,作为房地产企业,一定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心理准备,而不是死扛不降价,更不应该有等待外界救援的心态。“天救自救者,求人不如求己,绿城现在不是积极降价自救,而是把希望寄托在外界输血、朋友相救、政府救市上面,的确是‘很傻很天真’。 ”

“严峻的楼市环境下,万科、龙湖、中海、华润等一线开发商都迅速加入降价行列,这些企业其实都面临与绿城一样的困境,尽管他们的资金链状况比绿城还要好。假如绿城依然坚持不降价,恐怕最后谁也救不了它。 ”上述评论人士说。

【推荐阅读】

马云:阿里巴巴的弟兄们 92折团购绿城房子去

高负债绿城让利自救 阿里巴巴"员工团购"驰援

收购新湖物业40%股份 绿城物业不受调控影响

绿城昨晚宣布3楼盘9.2折 老业主也可享受优惠

标签:绿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