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令充满不确定性 各地或陆续出台限价政策

北京晨报  2011-09-08 15:12

[摘要] 韶关限价,秦皇岛市准备限价,湖北省住建厅表示先“控价”再商榷是否“限购”……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会不会就在“台州”画上句号?专家分析,韶关以限价替代限购,暗示了住建部对此的认可。

韶关限价,秦皇岛市准备限价,湖北省住建厅表示先“控价”再商榷是否“限购”……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会不会就在“台州”画上句号?专家分析,韶关以限价替代限购,暗示了住建部对此的认可。

此风一开,广东的珠海、中山、东莞、惠州等城市以及的其他城市,或者也将以此来替代令地方政府难以接受的“限购政策”。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让整个楼市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9月已到,除了台州出台限购政策,其他城市迟迟不见动静。相反,韶关限价令的出台,仿佛给进退两难的限购政策找到了一条出路。

住建部文件早已留下空间?

而这一条出路,实际上是住建部在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问题的函》中,早已预留的一个缺口。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告诉记者,该文件的附件确定了二、三线城市限购的五大建议标准,但同时提出,“限购期限可暂定到今年年底”,并给地方政府保留对“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的权利。

“这意味着限购的标准和条件可发生变化,本来达到限购的标准,因限购的指标和条件修改,可能导致。地方政府只需要采取‘限价’措施就可避开‘限购’雷区。”谢逸枫表示。

韶关以限价替代限购,“关键是住建部允许他们这么做。”谢逸枫表示。他判断,在韶关的示范效应下,珠三角其他符合限购政策的城市,包括珠海、中山、东莞、惠州、江门、湛江、清远、肇庆等二、三线城市,都将陆续出台限价政策。

地方政府:限价OR限购 经济差异巨大

业界早已传出所谓的限购名单并不存在,或者是住建部不会公布名单,由地方自行公布。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向记者表示,“对于国家来说,目的是控制房价。”

对地方政府来说,限价与限购的影响差异巨大。业内人士分析,限购,直接打压需求,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都会大降。而限价,直接限制开发商涨价。而其实当前多数项目也涨不动了。一旦限价严厉,反倒有助于需求释放,地方收入不受影响。所以地方政府更爱“限价”。

谢逸枫分析,限购城市的无限制扩大,也将间接影响到保障房的资金筹集和建设,从而加剧地方和住建部的博弈,影响住建部对限购的决策。

作为限购最严的城市,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一汽车发展论坛上表示,北京上半年经济增长8%,排倒数,一个房地产行业就让其跌幅0.7%。

谢逸枫预测,如果限购城市扩容到20个城市,商品房销售量会下降2%至3%;如果扩大到50个城市,销售量下降5%至6%,对市场影响比较大。

焦点:限价能否控制房价目标

未实施限价政策前,据增城市国土局的统计显示,2011年季度增城一手房网签成交均价较去年均价上涨高达24%。限购之后,增城、从化月度成交均价明显下滑,增城已连续三月住宅均价控制在7字头,而从化已下降到6字头。如此看来,限价政策比限购政策更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从增城和从化的个案来说,限价已经取得了成效。赵卓文表示,“二、三线城市土地资源比较充沛,地方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土地供应放量来平抑房价。”此外,当一些开发商定价过高时,地方政府还可以通过预售审批制度进行干预,从而在年底前达到楼价控制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