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城建住宅产业化年目标百亿 有独到优势

上海商报  作者:闵蕾   2011-07-20 11:09

[摘要] 2010年我们净资产、总资产规模分别突破100亿元和4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为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但是,面对当前持续紧缩的宏观环境和企业谋求新发展的需求,集团创新求变迫在眉睫

“2010年我们净资产、总资产规模分别突破100亿元和4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为成立以来的水平。但是,面对当前持续紧缩的宏观环境和企业谋求新发展的需求,集团创新求变迫在眉睫。”上海城建集团副总裁周文波日前指出,城建集团正以住宅产业化为突破口推动转型发展,“可以展望,住宅产业化将是集团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拥有独到的产业链优势

6月27日,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若干意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区?穴县?雪创建住宅产业化基地;并制定了上海住宅产业化路线图,通过3-5年推广,力争2015年装配整体式住宅面积占住宅开工总量的20%左右,逐步实现全市新建公共租赁房和内环线以内新建住宅全面采用装配整体式住宅方式建造,PC化率30%以上。

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为上海城建进一步推动住宅产业化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住宅产业化,即主要构件、部品等在工厂生产加工,在工地现场拼装建造住宅,“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上海城建的住宅产业化采用预制装配式住宅结构,按其英文缩写,简称PC建筑。它在强度、品质和耐久性及建造速度、绿色环保、耐高温等方面都具优势。

周文波称,上海城建拥有发展住宅产业化的独到优势。作为住宅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上海城建的混凝土预制构件设计、生产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是目前上海的PC出口加工和国内配套供应的专业化PC制造工厂,在本地区PC构件市场占有率达50%。它是通过日本PC质量认证(中国唯二)和美国PC1认证(中国)的专业PC工厂,产品出口日、美。此外,“建筑精度单位用毫米,跟地下管道要求精度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PC讲究装配,建隧道也是在地面建好拼装的……”

通过整合隧道股份、物资公司、城建设计院等优势资源,城建在PC住宅方面形成了集投融资、住宅设计、建筑施工、建材与部品制造、开发经营和物业管理等“全产业链”的住宅产业化业态。据悉,城建集中了4家甲级勘察和设计院,具备专业门类齐全PC住宅研发及深化设计的实力,承接住宅产业化省部级科研支撑项目5项,其中2项。拥有2家特级资质的总承包企业承担PC建筑的建造工作,具有与PC构件拼装工艺类似的预制盾构管片拼装核心技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