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廉租房公租房将并轨运行 可申请实物配租

新京报   2011-01-15 10:24

[摘要] 目前北京廉租房有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两种方式。实物配租是廉租户直接以低租金租住政府提供的廉租房,租金补贴则是政府发放给廉租家庭一定的补贴,廉租家庭在拿到补贴后,自己去市场租赁房屋居住。

1月14日,北京京城仁和小区1号楼,北京的廉租房,楼前停放着众多自行车。本报记者杨杰摄

本报讯(记者马力)参加今年北京两会的政协委员任志强,近日在其新浪微博上公布的提案中提出,重新核定廉租房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扩大廉租实物住房覆盖范围,将供应对象扩大到所有符合廉租条件家庭。今年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将统一计划、合并建设、并轨运行,优先满足廉租家庭需求,并做到“应保尽保”。

据了解,目前北京廉租房有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两种方式。实物配租是廉租户直接以低租金租住政府提供的廉租房,租金补贴则是政府发放给廉租家庭一定的补贴,廉租家庭在拿到补贴后,自己去市场租赁房屋居住。

此前,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可以享受到实物配租的廉租房家庭,需要满足以下情形之一:连续享受城市居民生活保障2年及以上的家庭;家庭收入连续2年低于本市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并且成员中有55周岁以上男性或50周岁以上女性;家庭成员中有严重残疾人员;家庭成员中有患大病人员;家庭住房为危房,且无其他住房;家庭住房已拆迁,且无其他住房;其他经住保部门认定的确需解决住房的困难家庭。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北京廉租房实物配租已经实现了“应保尽保”,今年则将扩大廉租实物配租的覆盖范围,所有符合廉租条件的家庭都纳入实物配租的范围。这意味着,符合廉租房条件的所有家庭,都将对接上政府提供的廉租住房房源。

同时,今年廉租房也将和公租房实行并轨。廉租房家庭租住公租房,政府将给予补贴,要缴纳的租金和原先廉租房的租金相差不多。

北京的廉租房都建在哪些地段?户型大多是什么样子?哪些人能够入住?租金是如何定价的?对此,记者近日探访了北京多个廉租房小区,发现这些廉租房大多靠近地铁出行方便,多为小户型,房租较低廉,小区停车位未见豪车,周边也很少见到房屋中介。

  租金

每平米月租约2元

在探访的6个廉租房中,一居、二居小户型成为最明显的共同特征。廉租房的一居一般在30多平米,二居则是40到60平米不等。其中京城仁和的廉租房二居60多平米已经算较大户型。

这些廉租房大多数建在小区的角上。除了丽景园有两栋楼为廉租房,其余小区只有一栋楼为廉租房。这些廉租房的房租也大抵相近。

京城仁和一位租户说,她所租住的是一套60多平米的二居,每月租金120元。租金可以到物业三个月交一次,也可以半年交一次,一年续签一次租约。旗胜家园的1居35平,2居45平,租金分别为46元、59元每月。金隅美和园一居面积32至35平,两居45平左右。租金40多至60多元不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