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地公租房多因人定价 专家称定价不宜一刀切

新京报  2010-08-03 07:49

[摘要] 北京市住建委7月29日首次公布三个公租房项目的成本租金,每平方米每月在20元至30元左右。由于租价不仅没比市场价低多少,有的甚至比市场价还高,被质疑为“高租房”。

北京市住建委7月29日首次公布三个公租房项目的成本租金,每平方米每月在20元至30元左右。由于租价不仅没比市场价低多少,有的甚至比市场价还高,被质疑为“高租房”。事实上,我国多个城市已出台地方性政策推进公租房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在重庆、广州、厦门、杭州、深圳等地,也已有不少项目建成或即将开工,这些城市的公租房租价是多少?租价又是怎么制定的?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从各地已出台的公租房政策以及实施情况来看,目前各地的方案不尽相同,但多“因人定价”,根据不同申请群体确定租金以及补助。昨日,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租房租价应该低于市场价,但是低多少,目前不宜统一定价,应由各地根据申请群体收入水平等具体情况而定。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发文,也要求各地公租房价格“考虑住房市场租金水平和供应对象的支付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

■ 各地案例

重庆 公租房租金为市价六成

在率先开展公租房建设的重庆,公租房的租金基本控制在市场租金的60%左右。

重庆市日前出台的《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对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收入的限制条件为,单身人员月收入不高于2000元;家庭月收入不高于3000元。出租价格以综合造价为基准,具体价格由市物价部门会同市住房保障、市财政等部门研究确定,定期向社会公布。

据重庆媒体当地报道,目前,重庆在建的公租房户型包括一居室、两居室和三室一厅,建筑面积在35至80平方米之间,租户可根据家庭成员情况选择户型大小,租住50平方米左右的公租房,租金预计在500元左右。刚毕业的大学生、城市新迁入人员、中低收入且无房者等城市“夹心层”,可以承受。

广州 公租房租金拟分三档

据《信息时报》消息,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前日介绍,目前广州市公租房管理办法仍在报批中。根据初步方案,公租房租金计划分为三个档次,分别为同地段市场价的60%、48%和30%,将按住户收入水平高低并结合区位情况分类收取。

经纬行研究中心经理朱欣苑认为,年轻人多需要在市区居住,目前市区的单间或者是一房一厅,房租达到1500元左右,这对刚毕业的人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在公租房推出的早期,政府能提供的房源可能比较有限,保障范围会收得比较窄,那么就先提供给能买经适房的这部分人群居住,房租大约是5-10元/平方米左右。随着公租房工作逐步推进,可以让开发商参与建设,将受惠面铺广到能购买限价房的人群居住,房租可以是15-20元/平方米。

据悉,广州市还将建设合租型,这种像大学宿舍,主要供给新就业人群、外来务工人员和引进人才居住,解决3-5年的阶段性居住需求。

【延伸阅读】

公租房成本应由土地削平

住建部:要用公租房解决城市"夹心层"安居梦

公租房要尽快让百姓“看得见“住得进”

一线城市房租涨不可维系 夹心层盼降公租房门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