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建住宅储蓄银行为保障性住房“开源”

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2010-05-26 13:25

[摘要] 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世耀,在昨日提交市政协的一份“社情民意”中指出,随着公共租赁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资金短缺瓶颈必将日益凸显,有必要未雨绸缪。

将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旧公房出售款等分散闲置资金,集纳成立住宅储蓄银行,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筹措“开源”。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世耀,在昨日提交市政协的一份“社情民意”中指出,随着公共租赁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资金短缺瓶颈必将日益凸显,有必要未雨绸缪。

“社情民意”提到,目前可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分散闲置资金主要有三大部分。首先是住房公积金,截至去年年末,本市公积金的风险保证金约有100多亿元,沉淀资金也有几百亿元;其次是旧公房出售款;最后是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未售公房专项维修基金,截至2007年底,全市未售公房专项维修基金为100多亿元,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累计归集200多亿元。

“由于管理相对分散,这些闲置资金有的归住房保障局,有的归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保值增值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监管要求也高。”李世耀建议,归集这些闲置资金,成立住宅储蓄银行。“它既不同于以往照搬国外模式成立的住宅银行,也不同于目前的公积金管理方式,而是以公积金运作为支撑业务,结合公积金管理与银行管理的优势,吸收相关资金,建立符合上海特点的政策性住宅储蓄银行。 ”

李世耀指出,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对固定,与居民的公积金存款关联度不高,容易带来资金管理风险。可借鉴德国经验,实行存贷款挂钩的办法,吸收居民部分存款,扩大资金来源。

“未来住宅储蓄银行业务将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按规定运作公积金的缴交和既有贷款额度,二是如果要扩大住房贷款,居民必须另有相应的存款,这样会取得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社情民意”建议,相关部门充分利用闲置资金,做大做强住宅储蓄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