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上海世博会展示低碳建筑样板房 设计彰显智慧

新华网   2010-05-06 15:52

[摘要] “空气树”、“风帽”、微能建筑、“绿色”混凝土……在上海世博园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各种新奇的节能建筑,昭示着低碳建筑的未来。

“空气树”、“风帽”、微能建筑、“绿色”混凝土……在上海世博园区的“城市实践区”,各种新奇的节能建筑,昭示着低碳建筑的未来。

源于英国的“贝丁顿零化石能源发展”社区,如今被“搬到”了中国,在“伦敦零碳馆”安营扎寨。两座南北相连的四层楼房上,五颜六色的三角形“风帽”高高在上,映衬着一字排开的太阳能光伏板。

“零碳馆”协调人、建筑师陈硕说,这种新型建筑主要依靠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三种核心能源。最为独特的是楼顶的“风帽”:室外的冷空气和室内的热空气能够产生热交换,从而节约供暖所需的能源。

陈硕说,在这个有机循环的能源系统中,60%的能量来自太阳能光伏板,40%则靠蓄电池储存能量,基本可以自给自足。

就在“伦敦零碳馆”的旁边,一座十边形钢制“空气树”吸引着过往游人的目光,人们纷纷坐在树下,惬意地听着音乐。来自马德里的这种“空气树”采用可循环材料建造而成,每一棵“树”的顶部都装有多组太阳能电池板,“空气树”上还装有5个专门的风力发电机。它还通过各种攀缘植物进行空气调节,吸收二氧化碳。

除了“空气树”,来自西班牙马德里的安居房——“竹屋”被复制到了中国。这座四的房子,外表覆盖着密密麻麻的竹子,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巨型竹篮。通过太阳能吸收制冷、被动节能系统、屋顶植物墙等,它能够有效减少空调的大幅使用。

“马德里的家”建筑总监马努·鲁比奥说:“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在技术上做到低碳,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所做的一切要以人为中心。”例如,“空气树”就营造了一个聚会和交流的空间,可以让公众举行各种公共活动。

“中国智慧”也在世博会新型低碳建筑上大显身手。来自上海本地的绿色建筑项目“沪上·生态家”,就别出心裁地用矿渣粉、粉煤灰代替部分水泥,再生骨料代替碎石,还用了15万块上海老石库门的砖头砌筑了建筑立面的“呼吸墙”,用旧厂房拆迁回收的型钢拼装焊接成“生态核”。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的郑勇桥告诉记者,“沪上·生态家”集成了固废再生混凝土技术、燃料电池家庭能源中心、非晶硅薄膜光伏发电系统、自然通风强化技术、天然采光和室内LED照明、壁挂式模块绿化、生活垃圾资源化、智能集成管理和家庭远程医疗、家用机器人服务系统等创新科技。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生态建造、乐活人生’。”

标签: 世博 低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