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沪上生态家:老石库门砖砌成场馆“呼吸墙”

文汇报  2010-05-06 15:44

[摘要] 沪上生态家中还有很多“润物细无声”的精妙设计。该场馆负责人茅伟雄先生用“光、影、风、绿、废”五大元素,阐释了沪上生态家的整体设计理念。

走进浦西城市实践区北部的沪上生态家,耳边突然响起一阵悠扬民乐。三位身着古装的机器人“美女”在等候区左侧演奏着中阮、扬琴、葫芦丝三种民族乐器。在排队时能有丝竹之声相伴,实在是件趣事。

随着人流前移,突然注意到栏杆扶手下有7根粗大的圆形玻璃管,里面来回流淌着淡绿色的液体。询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这叫“微藻除碳栏杆”,淡绿色的液体里含有大量藻类,可以净化空气。这番解释在排队人群中引起了小小的惊叹:“啧啧,还没进门呢,又是机器人又是微藻,上海生态家是玩高科技的。”

进入一楼展馆,迎面一阵凉爽的风。踏上“时间之桥”,上海在人居建设中所取得的诸多成就,通过桥两侧的LED屏幕一一展现。桥的尽头是旨在呼唤可持续人居模式的“警示剧场”,旁边有一部看起来“没花头”的电梯。可一位工作人员却介绍说,这是“势能回收电梯”,利用电梯运作时产生的“势能”发电,“坐5次电梯发的电,可以让电梯开动第6次。”

二楼的主题是青年和三口之家。贴在右侧墙壁的玻璃罩内展示着从竹简到纸张的发展历史,左侧展示空间则是青年的无纸书房,书桌上并排摆放着数个屏幕,里面展示着电子墨水和手写电磁屏技术,展示文字载体在“后纸张时代”的发展趋势。三口之家里一面可以给儿童随意涂鸦而不会留下痕迹的电子涂鸦墙,一个还可以帮助家长对儿童进行早期教育的机器人,十分贴心。

三楼展区叫“三代天地”。乍看只是个装修豪华的一室一厅,其实别有天地。印象最深的是具有科学收纳功能的未来厨房。厨房里不见了诸多的瓶瓶罐罐,调料都被装进了暗格,要用的时候只需要在厨房的触摸屏上敲打几下,输入用量,就会从暗格下方的小孔中流出所需的调料。

四楼“乐龄之家”是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幸福家园。比如,一旦步入“生态卧室”,家居监控机器人“灵灵”就会立即迎上来。“灵灵”的正面有两只机械臂,可以完成开门、倒水、取物等家务动作,背后是个带控制手柄的轮椅。据介绍,“灵灵”还可以接收主人通过手机、电话发出的指令,遥控操作电器,甚至监测火灾等险情,是老年人生活的机器管家。

沪上生态家中还有很多“润物细无声”的精妙设计。该场馆负责人茅伟雄先生用“光、影、风、绿、废”五大元素,阐释了沪上生态家的整体设计理念。

光场馆借鉴天井等上海传统民居的自然采光手法,结合智能信息集成管理系统,自动调控遮阳系统与室内照明系统。此外,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可以产生约11千瓦时/的电能。

影场馆底层入口等候区挑空,通过建筑自体形成范围较广的阴影区,免除排队参观者的日晒之苦。坡屋面使用速生竹制板条,节省了木材,又为屋顶提供具有一定视觉通透性的遮荫空间。

风沪上生态家迎合上海夏季季风方向,馆内还设置了多条横向风道,以增强穿堂风的效果。屋顶设有五组竖轴静音风力发电机组,可提供约3千瓦时/的清洁能源供场馆直接使用。

绿沪上生态家选取适合上海地区和土壤条件的乡土植物,采用现场拼装的方式,构成环境净化、立面遮阳的综合绿化生物系统。此外,通过微藻生物吸碳,绿化生物系统还可以用来发电。

废沪上生态家倡导变“废”为宝。15万块老石库门砖砌成场馆立面“呼吸墙”;场馆混凝土结构采用再生骨料混凝土;外墙采用长江淤泥空心砖……城市,必将变废为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