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伦敦零碳馆的奇妙发现:有机饼干变身可食餐具

中国新闻网   2010-05-06 15:40

[摘要] 为登陆上海世博会,伦敦为上海建造了最低碳的世外桃源,首推“低碳经济”概念的英国人在上海滩还原了伦敦贝丁顿“零能耗”生态村,称之为“零碳馆”。

城市智慧之伦敦

为登陆上海世博会,伦敦为上海建造了碳的世外桃源,首推“低碳经济”概念的英国人在上海滩还原了伦敦贝丁顿“零能耗”生态村,称之为“零碳馆”。

从任何角度来看,“零碳馆”都不是一栋传统的房子。这座五彩缤纷的三层建筑外观奇特,看起来更像一座高级温室。但无论是朝南的房间,还是配备齐全的智能化的餐厅、卧房和空中花园,都让人确信这似乎就是人类理想中的家园。

这座位于城市实践区北侧的建筑,由两栋小楼相接而成,包括报告厅、餐厅、展示厅和六套样板房,总面积为2500平方米。作为贝丁顿“零碳”社区的样板,场馆所需要的电力、水、食物完全是自给自足,还原不依赖于电网的“零碳”生活。

“零碳馆”中的餐厅是世博园的一大亮点。每天营业结束后多余的有机饼干,经过特殊处理,变成次日餐桌上的餐具,而这是可以吃的。没有被吃掉的餐具将会和厨房的生物垃圾一起,被收集到生物能炉内,用于发电、发热。就连客人喝剩下的啤酒瓶也被店家收集起来,做成店内吊顶、地灯、烛台等装饰。

贝丁顿:来自伦敦的桃花源

“零碳馆”也许会成为中国栋零二氧化碳公共建筑。英国人希望通过它,或者说通过它的原形——已运行九年的伦敦贝丁顿社区,给中国的建筑师们一些“低碳”启示。

斯蒂夫·塔巴德的起居和普通伦敦人迥然不同。

每天早晨,他在落地窗投进来的充沛阳光和充足氧气中悠然醒来,享用由自家或邻居种植的瓜果蔬菜为主的早餐,满足地看着空中温室中的花木沐浴着晨光。临上班前,他观察了位于厨房的电量监测灯,红灯低频率地闪动,这表明他家消耗的是程度的电力。上班路上,他不开自己的车,而是乘电动汽车准时转乘通往伦敦市中心的火车。

这就是贝丁顿零能耗社区的标准生活。对于居于其中的99户居民来说,这座位于伦敦西南萨顿镇的社区,是他们的世外桃源,生活体验与他们以往所习惯的城市生活是如此不同。

“零碳”生活

“每天醒来,我都觉得像度假般惬意。暖空气就从窗户导入这间明亮、清新的房间。从二楼的起居室,我可以通过一座桥廊走到我们家的空中花园。这种感觉奇妙极了。”塔巴德如此形容他的生活。

和其他近百户居民一样,塔巴德一家每年要比一个普通英国家庭少开2300公里的私家车,从而减少消耗50%的汽油,而他们的代步工具是可充电的电动公交车。在家中,他们自种瓜果蔬菜,并食用大量有机食品,尽可能不买经过制造商处理过的肉类和乳制品。每个家庭还日常性地减少30%的水、电能耗,而对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他们更是在世界上首先实现了彻底的零排放。这些数据均实时公布在贝丁顿社区的官方网站上。

标签: 伦敦零碳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