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价上涨欲解除合同 房东败诉法院判继续履行

新闻晨报  作者:李东华 刘慧   2010-04-13 07:37

[摘要] 因出卖人韩先生觉得房价上涨而后悔卖房,所以他以买受人逾期贷款为由诉至法院,想要解除合同。日前,市一中院审理了此案,并作出二审终审维持原判的判决:韩先生继续履行买卖合同。

因出卖人韩先生觉得房价上涨而后悔卖房,所以他以买受人贷款为由诉至法院,想要解除合同。日前,市一中院审理了此案,并作出二审终审维持原判的判决:韩先生继续履行买卖合同。

2009年7月,罗氏夫妇向韩先生购买位于九亭的房屋一套,总价为100余万元,并与他签订了买卖合同,随后房价一路上涨。合同约定:在2009年9月,韩先生必须腾出房屋并通知罗氏夫妇进行验收交接,并在当日申请办理转让过户手续。罗氏夫妇应在签订合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银行申请办理贷款,在贷款获批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双方至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随后,罗氏夫妇向银行申请了贷款,并于10月中旬获得通过。然而到办理房屋抵押注销手续时,韩先生却迟迟不肯露面。更意想不到的是,在10月底,韩先生私自注销了抵押登记,并于第二天向法院提起诉讼,称他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罗氏夫妇也没有按约定补足,所以要求法院判令解除双方的买卖合同,并要求罗氏夫妇支付违约赔偿金近21万元。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罗氏夫妇已办理贷款,但放款时间无法确定,所以韩先生要求解除合同没有依据。另韩先生要求罗氏夫妇支付违约金,现房屋上设定的抵押已注销,且贷款也获批准,合同不存在不能履行的情形,所以也同样不予支持。

韩先生不服,向市一中院提起诉讼。市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是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应当按约履行,不得擅自解除合同。罗氏夫妇于2009年10月中旬与银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已具备付款的条件,也在合同约定的20天宽限期之内,而韩先生并没有书面通知罗氏夫妇解除合同,且韩先生在上诉前日还办理了房屋的抵押登记注销手续,不存在合同履行不能的情形,所以韩先生起诉主张解除合同,不符合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

至于韩先生提出罗氏夫妇未告知贷款合同已经办出的情况,他直到诉讼期间才知道,法院认为,韩先生应与罗氏夫妇协商继续履行事宜,而不是在知道后仍坚持解除合同,所以法院不予支持韩先生的请求。据此,市一中院作出上述二审终审判决。

标签: 房东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