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在沪高校应届硕士可直接落户,业内:增加“房票”但影响有限

华夏时报   2022-07-01 09:01

[摘要] 继6月7日推出“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毕业生可直接落户”政策之后,6月28日,上海再出重磅落户新政。

继6月7日推出“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毕业生可直接落户”政策之后,6月28日,上海再出重磅落户新政。

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网站消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相关通知,今年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同时,15所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五个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用人单位工作的,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业内人士指出,人才落户放开势必会增加购房需求。但对于处于调整期的上海楼市,放开落户的利好程度有限,更多地是起到提振楼市信心、维稳房地产市场的作用。

上海6月两度“抢人”

6月28日,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在“重点区域引进人才”方面,《通知》指出,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在五个新城、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用人单位工作的,符合当年度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即可落户。

《通知》给出的2022年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大学名单包括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华东理工、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15所高校;而“用人单位”则必须是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党政机关,或是在本市登记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信誉良好、注册资金达到人民币1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且在2021年5月31日前在本市注册登记。

而不满足直接落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仍需“打分”落户。在打分落户规则方面,《通知》附件之一《2022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规定,今年如果不满足直接落户的应届生依然以72分的标准来评判。但值得注意的是,用人单位打分7分,比去年的5分多了2分,这无疑也会释放更多满足条件的毕业生落户上海。

另据上海市第176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5月7日)透露的消息,上海高校毕业生一共为22.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增量达5年以来最大。

这是上海在6月第2次放开毕业生落户政策:6月7日,上海放宽了对留学人员落户的要求,规定在符合留学人员落户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生取消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本市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名的留学生,全职在上海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

《华夏时报》记者看到,2018年起,上海市就陆续调低了落户门槛。

2018年8月,上海官宣,清华北大本科生可直接落户;2020年9月,针对清华、北大毕业生可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这四所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被纳入其中。

2021年11月,上海规定,凡是上海市应届研究生,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及自贸区新片区就业,同样可直接落户。而今年6月28日发布的落户新政门槛不仅进一步下放至在沪“双一流”建设高校15所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区域范围也由五个新城扩大至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地区。

对楼市利好作用并不显著

作为一线城市,上海对人才对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据上海人社局官网数据,2021年落户(居转户、引进人才)公示人数较2020年明显增多,全年一共公示73128人,其中引进人才落户公示35444人。

“上海要保持城市的竞争力和活力,必须要有相应的人才支撑。”6月29日,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作为一线城市,上海对于高科技、高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吸引力较强,也需要高层次人才对于城市发展的支撑。因此,以放宽研究生阶段毕业生的落户门槛作为人才落户的突破口,符合上海城市发展的方向。

同日,业内人士指出,此类政策进一步说明上海对于落户政策放松的导向,属于大力度降低落户门槛、引入人才的导向,也势必为后续人口红利的释放创造条件。

根据现行的购房制度,上海对单身非沪籍人士限购。外地沪籍人士以家庭为单位限购1套,单身沪籍人士可购1套,沪籍家庭可购2套。也正因为如此,在受访人士看来,人才落户政策的放松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市场的需求量、推动市场成交量的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政策也会带来购房需求的快速上升,尤其是上海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底部,新落户人员势必会加快购房。不过,也有专家强调,需要警惕一些楼盘借此炒作、防范购房秩序紊乱的风险出现。

卢文曦判断,在高层人才落户之后,也会形成相应的高消费能力,对于上海消费能力的改善是有支撑能力的。同时,放开硕士毕业生落户,有利于保障上海楼市的稳健运行,尤其是五大新城等刚需板块也会迎来更多利好。

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数据截至5.30)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金额1774.7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跌29.53%;对比1-4月的成交数据而言,涨幅有限。受疫情影响停摆,项目开盘及成交被紧急叫停,房企业绩也因此受阻停滞。

不过,随着6月以来复工复产的推进,自二批次供应亮相以来,上海楼市快速回血。例如,复工后第三周(6.13-6.19),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明显回升,总成交金额达201.68亿元,环比上涨46.72%。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周边重点城市也在持续对人才抛出“橄榄枝”。例如,6月27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磅消息:毕业2年内全日制本科、硕士、2017年后录取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对全日制本科和硕士学历人才落户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增加了“毕业两年内的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的条件,即不用缴纳社保就能申请落户杭州。

根据现行楼市政策,刚落户的新杭州人如购买新房还需缴纳2年社保。但“5.17”新政后,在杭州落户的人士可直接购买二手房,没有社保要求。而根据好找房数据显示,目前杭州二手房住宅库存在14.2万套,二手房存量仍然处于高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