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现在买房更难了”!上海持币待购者与“挑客”的开发商

中房报   2021-04-20 19:03

[摘要] 曾经人潮涌动、颇为热闹的售楼处如今冷清了起来。“参观请走停车场侧门”,上海嘉定区一楼盘售楼处,远远竖着醒目的告示牌,装修豪华的售楼部冷冷清清,只有一名清洁大叔在打扫卫生。

曾经人潮涌动、颇为热闹的售楼处如今冷清了起来。

“参观请走停车场侧门”,上海嘉定区一楼盘售楼处,远远竖着醒目的告示牌,装修豪华的售楼部冷冷清清,只有一名清洁大叔在打扫卫生。

4月17日,中国房地产网上海前去询问能否进去看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今天不对外开放。”

据中国房地产网上海了解,按照认筹时间,该楼盘应该正在认筹中,对于现在不能看房的原因,经多次询问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网上海,“现在我们认筹人数已经1:1.2,处于认购临界点,不能再认购了;如果要看等我们开盘后再来,看有没有‘尾货’。”

按上海新房《认购规则》,楼盘认购人数达到1:1.3将触动购房“积分制”,1:1.2意味着处于触动“积分制”临界点,需要楼盘闭门谢客。

这一情况不仅出现在这一个项目中,4月,上海一次性推出了33个楼盘,不少开发商想尽办法不触动“积分制”,“高积分、强付款力”的购房者成不少开发商,市场更有不少持币待购的满分客户,有购房者直呼:“现在买房更难了!”

尽快回款不少楼盘“挑客”

4月初,上海嘉定区房管局接到购房者举报,称嘉定区一楼盘海纳印象只接待预约客户,不接待上门客户,该楼盘被嘉定局房管局紧急约谈后对违反认购规则情况立即进行整改,并承诺严格遵守商品住房销售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认购规则。

中国房地产网上海前去看盘时,发现楼盘现场冷冷清清,只有一名前台接待,据其介绍,项目地处嘉定区南翔板块,周边商业、教育等配套相对成熟,本次推出360套房源,目前已有550多组认购客户,已经触动“积分制”,认购要等下期开盘

这一情况不仅在嘉定区出现,中国房地产网上海发现,奉贤区、青浦区等多个楼盘售楼处均有参观声明,如大虹桥青浦区的楼盘虹桥公馆须有看房参观券才能看样板房,更有楼盘将售楼处直接搬到写字楼,门口保安值守,通过预约制度避免无效客户进出看房。

对于预约看房,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直言,“积分制”算分数对购房者有利,就怕不看分数直接算钱,将全款客户排在首位,这会引来更多投诉和购房者不满。

还有楼盘公开售楼电话的不是处于停机就是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位于奉贤区一楼盘售楼处外面公开推广的电话号码,中国房地产网上海打电话过去为停机状态,位于徐汇滨江的楼盘尚海湾为了不让准购房者找到认筹地点,对外公开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甚至把之前的售楼处砸掉,另外设了两处临时接待地,高端楼盘最后选择地下室开盘,也是匪夷所思。

徐汇区滨江尚海湾在地下室开盘

对于上海楼市出现的新情况,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对中国房地产网上海表示,这次上海一次推出33个楼盘,缓解了部分市场供需压力,由于上海市场整体需求量很大,从目前情况来看,高积分的人有很多,开发商之所以会“挑客”很重要原因就是希望尽快回笼资金。

今年年初,上海银保监局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流入房地产市场,防范“炒房”,进一步紧缩了房贷等政策。上海个人购房贷款周期延长,过去购房两个月能放款,现在需要四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放款。部分开发商资金回笼压力很大,这种情况下开发商会挑选对企业有利客户,也就是全款购房者优先。卢文曦表示,这种不合情理的做法虽没有触犯任何条款,但会引来更多购房者不满。

通过了解,上述33个楼盘大部分项目认购比控制在1:1到1:1.3之间,由于开发商“挑客”行为,原本触及“积分制”达不到1:1.3,部分楼盘被人为降低了标准。卢文曦表示,开发商为了尽快达到回笼资金目标,会优先考虑全款客户,这部分客户会被挪到前面,部分首付比例不高的购房者会被开发商内部调节掉,使全款和首付比例高的购房者排在前面。另有楼盘直接公示资金紧张,可能造成施工进度较慢。

对于上述举措,卢文曦表示,这是开发商的策略之举,原因是被投诉过多,可能会有更多开发商被所属区房管局约谈。

红盘”概率已大大降低

上海嘉定区一楼盘售楼处

对于部分楼盘“挑客”行为,中国房地产网上海分别致电徐汇区房管局和嘉定区房管局了解处理情况。徐汇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有开发商出现不认购情况,可以向所属区房管局反映,我们会时间处理;符合认购条件的必须认购。

嘉定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嘉定区楼盘海月印象已经约谈过,当天下午就全部放开,所有预约过和临时上门的购房者,只要有认购资格都可以认购。同时该工作人员也提醒购房者,认购之前要想清楚,一旦认购一个楼盘购房资格会被系统锁定,无法再认购其他楼盘,再认购需要等开盘结束系统提交未认购成功,释放购房名额后才能再认购,需要锁定大约1个月时间。

对于开发商要求高首付和高认筹金情况,嘉定区房管局表示,之前有楼盘出现过高认筹金情况,现在规定认筹金不能超过房屋总价的20%。

购房新政下,是否意味着上海再无“红盘”?卢文曦表示,今后“红盘”概率将大大降低,以前中环以内尤其市区的楼盘,每开一个都是“红盘”,现在购房者被稀释掉了。

另根据上海城市战略,“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重点推进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5个新城建设,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据中国房地产网上海统计,本次推出的33个楼盘,有13个项目在五大新城,受“独立性节点城市”规划利好,5个新城所在区域楼盘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