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大清华本科生直接落户,不妨看成上海户籍再破冰

新京报   2018-08-08 07:18

[摘要] 一家之言 上海针对北大、清华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落户开放绿色通道,在传统的打分落户之外,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放松了户籍准入门槛,效果值得期待。 北大、清华应届本科毕业生能直接落户上海了!8月7日这个消息在舆论场里炸开锅,有羡慕者,有质疑者。 其实,事实颇有模糊地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询

一家之言

上海针对北大、清华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落户开放绿色通道,在传统的打分落户之外,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放松了户籍准入门槛,效果值得期待。

北大、清华应届本科毕业生能直接落户上海了!8月7日这个消息在舆论场里炸开锅,有羡慕者,有质疑者。

其实,事实颇有模糊地带。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北大、清华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只需符合上海市教委等部门制定的“基本申报条件”,不需要参与评分,就能直接申请落户。但对于“基本申报条件”包含哪些方面,该工作人员称,他们也不清楚。

公布《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是上海市每年的规定动作,根据毕业生的学历(博士、硕士、本科)、毕业学校、是否属于上海重点发展学科、四六级水平等等因素,会做出不同的打分。按往年的惯例,应届毕业生要积分达到72分,才能够进入上海的落户通道。所以,即便是上海复旦、交大这样的名校毕业生,如果不是属于上海的重点发展学科,且校内成绩靠前、获得多项奖励的话,也很难达到毕业即落户上海的目标。

但是,今年政策的不同之处在于,上海将北大、清华作为试点,提出要探索建立“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也就是在传统的打分机制之外,给这两所名校留下了落户的绿色通道。

2015年,中央户籍改革政策定调为:“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之后,包括上海在内的特大城市的落户门槛一度有所提升。但是,不久之前发生的抢人大战让各大城市的户籍政策有所松动,武汉、成都等特大城市为了抢人才,对于落户也是给出诸多福利。

在这样的形势下,面临高级人才紧缺这一挑战的上海显然也无法再保持冷静。对北大、清华两校开通绿色通道,可以说是上海在坚固的户籍壁垒上敲开了一条裂缝,向人才伸出了橄榄枝,而北大、清华两所名校的应届本科生,率先享受到了这样的政策红利。

当然,这样的开放有可能引发更多的争议,比如只向北大、清华的本科生开放是否涉及学历歧视?此举是否会对“一考定终身”的观念推波助澜?对上海本地的其他知名高校是否公平?

其实,户籍开放政策哪怕只是前进很小的一步,也可能涉及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因此,不妨以发展的眼光,把上海此次的改革放在更宏大的户籍开放的政策下探讨。不能因为这次只开放了北大、清华两大名校,而没有开放更多学校,就以“不公平”的名义阻挠改革。

从红头文件的表达来看,上海是要探索建立“国内高水平大学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探索的初期可能会比较审慎,之后会不会向其他名校进一步开放?这值得期待。

上海针对北大、清华应届本科毕业生的落户开放绿色通道,在传统的打分落户之外,提供了另一种选择,放松了户籍准入门槛,效果值得期待。

□徐明轩(法律工作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