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三大地产公司相继调整经营策略 跟现在地产业融资难有关

好奇心日报  2018-07-15 08:43

[摘要] 房地产开发商河北华夏幸福 7 月 12 日公告称,以总价 137.7 亿元转让公司 19.7% 股权至中国平安控制的平安资管,折算每股价格为 23.65 元、较公告披露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低 5%。

房地产开发商河北华夏幸福 7 月 12 日公告称,以总价 137.7 亿元转让公司 19.7% 股权至中国平安控制的平安资管,折算每股价格为 23.65 元、较公告披露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低 5%

接手股份的中国平安集团已经成为中国地产巨头之一。它此前已经是碧桂园、旭辉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持股价值超过 300 亿元,已经接近旭辉控股的市值。此外,平安还入股融创中国。

诸多国内券商分析师对这笔交易的当事双方表示看好,认为平安能享受华夏幸福高达 9% 的股息率(后者自 2011 年以来坚持每年分红),华夏幸福则能得到平安资金和资源上的支持,将加速公司化扩张。

但广发证券首席房地产分析师乐加栋指出,华夏幸福最近连续 12 个月净利润只有交易价格的 6.12 倍,仅略高于点、处在估值的底部区间。华夏幸福去年销售 1538 亿元,居第九。

而且不同于之前几次房企吸引平安入股,华夏幸福这次更像是一个股权融资而不是引入财务投资,双方为股权转让设定了业绩承诺。

华夏幸福以 2017 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基础,约定 2018-2020 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不低于 114 亿、144 亿和 180 亿元。如未达标,华夏幸福将按照持股比例对平安进行现金补偿。它 2017 年净利润是 87 亿元。

华夏幸福似乎用比较低的“姿态”拿到平安的投资

《北京商报》报道,绿城近期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员工加快销售,坚决执行“早销、多销、快销”的策略,加大应收款项催收力度,“倾尽一切努力”获得受限价政策影响项目的预售许可证。对于不受限价政策影响的项目,要争取把原计划 2019 年供货的房源提前至 2018 年开盘销售,严格控制付款。

再早些时候,澎湃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房产销售碧桂园也放慢扩张进度,不再提在三四五线城市所有的县城、甚至发达镇区都要有碧桂园项目的口号,目的就是为了缓解融资政策收紧带来的压力。碧桂园不惜牺牲利润,也要尽快退出项目(卖光房子)以保证现金流。

几大房地产公司不同的经营策略,可能都跟当下信贷紧缩、地产企业融资难有关。

宏源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提出,自 2016 年以来,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发改委相继出台各种函、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基本目的相同,即控制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企业

据《21 世纪经济报道》整理,华夏幸福 2017 年通过经营活动(卖房)净流出 162 亿元,近三年来次。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华夏幸福解释相关原因、影响,以及应对的措施。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房企目前采用的主要融资手段是债券融资。其中,贷款担保和公司债券数额相对较大。但是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碧桂园、龙湖、富力等大型房企终止发债,其中碧桂园一笔 200 亿元的拟发行债券就在不到两月前终止。

房企为此赴海外融资或者通过信托融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4 月底,今年房地产企业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数据达到了 233.2 亿,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 107%。

而地产行业信托融资方面,截至 2017 年底,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的余额为 2.28 万亿,较前一年增加 0.85 万亿。但随着 2017 年四季度开始,监管机构出台资管新规、规范银行/信托业务,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预计对信托通道业务影响非常大。

除此之外,地产企业更大的压力还在于还来自前期存量债务的集中到期。

宏源证券统计显示,从今年四季度至 2020 年二季度,房企累计到期人民币信用债金额约为 1.37 万亿元、美元债约为 606 亿美元(约合 4020 亿元)。2019 年一季度、三季度,2020 年三四季度以及 2021 年一季度均是集中到期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