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毕业季租房调查之上海」毕业生看中生活品质

中国建设报   2018-07-05 15:20

[摘要] 6月26日,上海(楼盘)发布了2018年 高温预警。 1993年出生的小李,在去年年底获得了闵行区一所 提供的教师职位。 “徐汇区商业成熟、交通方便,但租金贵;闵行区的租金相对 ,但没有徐汇区生活方便。 近日有分析报告指出,上海的房租已经连续8个月下跌,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来说

6月26日,上海(楼盘)发布了2018年 高温预警。上午10点多,徐家汇地区的气温已经逼近37摄氏度。在上海师范大学宿舍区内,应届硕士毕业生小李正在往老家山西寄行李。

1993年出生的小李,在去年年底获得了闵行区一所 提供的教师职位。今年4月,小李开始找房。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在徐汇、闵行两区转了好几圈,可一直没有租到合适的房子。

“徐汇区商业成熟、交通方便,但租金贵;闵行区的租金相对 ,但没有徐汇区生活方便。虽然我工作在闵行区,但朋友圈和生活圈几乎都在徐汇区,而且两个区相邻,如果经济允许,我更倾向把房子租在徐汇区。”小李的租房目标锁定为:同性合租,可以没有 但交通要便利, 有独立的卫生间。之前,小李在徐汇区看过一套上世纪80年代的两居室,其中一室,14平方米配有独立卫生间,月租金2300元。这个价格在徐汇区已经算 的租金,但依然超出了小李的预算:“我的预算是不能超过2000元。”

问及小李的月薪,她委婉地表示:“一个月的房租不能超过工资的一半。” 要求毕业生在7月10日前搬离宿舍,所以小李将把找房的目标集中在相对偏远一些的闵行区。

上海,被人冠以“魔都”之名,选择在这里发展,意味着选择了较高的生活成本,尤其是住房成本。在相关机构的调查中,上海的房租收入比接近50%,这意味着,如果在上海没有住房,收入的一半要用于支付房租。

近日有分析报告指出,上海的房租已经连续8个月下跌,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来说,是否能感受到这份“幸运”呢?

生活品质需求提升

有37个城市的房租收入比超过30%,其中上海为48%,在北京(楼盘)、深圳(楼盘)、三亚(楼盘)之后,列第四位(以上均为2017年6月数据)。对于毕业生来说,选择在这些城市打拼,意味着高就业机会和高生活成本。

相较于大多数城市而言,上海的房租处于峰顶位置,但对于想留在上海发展的新一届毕业生来说,2018年无疑是幸运的一年。

“今年房租基本上没什么变化,毕业季也没有见涨,总体来说还算平稳。”徐汇区钦州(楼盘)南路上一家房产中介表示,以往毕业季房租都会应声上涨,但今年情况却不一样。对于租金的变化,可能毕业生感觉不强烈,房产中介商却异常敏感,而这种感觉也在 部门的监控数据中得到了印证。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5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900点,环比下降0.21%,同比下降1.86%,连续8个月下跌。《报告》指出,5月原本作为传统毕业租赁旺季起始,但市场整体平淡,仅部分板块成交呈结构性上升态势。

对于房租的下降,中信建投证券的报告指出,2015年楼市价格上涨时,房东纷纷将房源出售,导致出租房源减少,之后上海房租也迅速上涨。但2016年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后,住宅销售市场日趋“冷静”,房源出现了“由售转租”,市场租赁房源大幅增加,使供求关系发生变化。

租金水平下调主要是供给增多导致的现象。”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 主任崔光灿表示:“人口流动的变化也影响了租赁市场。”

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常住人口为2418.33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7万人。在双重影响下,房租下降也就不难解释了。

对于多数出生在普通家庭的应届毕业生来说,选择合租,先找个“窝”安顿下来是普遍心理,但租金并不是每个人的首要考量因素。

毕业生小刘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他和同学的租房预算在每月1200元到1500元,所以不少人选择合租一个相 积较大的单间过渡。“租房远一点租金是比较 ,但从长远考虑,算上交通成本、生活便利性,还是有不少人会选择离单位近一点的区域。”小刘说。

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小陈,是一名女生,对于居住环境要求更高。毕业前夕,她通过手机APP找到了自如公寓的一套三居室,简洁朴素的装修风格很符合她小清新的喜好。经过现场看房,小陈选中了三居中较小的一间。房间面积10平方米,租金每月1980元,支持月付,骑车10能到单位。“合租的都是今年的毕业生,而且都是女性,这样相对安全,而且与室友也有共同语言。”在经济承受范围内,小陈对自己租到的房子很满意。

《报告》显示,虽然2018年5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但上海 城区低端市场却出现小幅上升,以“低租金优先、合租售后公房或租借单人间长租公寓”为主。跌幅较小,受市场青睐的区域也主要为浦东区唐镇、嘉定区南翔等距离 城区稍近的轨道交通地块。《报告》分析认为,推动 城区指数上扬的主力是部分已被企业意向招录的学生群体。

分散式长租公寓受青睐

正是看到了“90后”对于品质房源的需求,在毕业季,自如、青客等分散式长租公寓,纷纷对应届毕业生抛出“绣球”。

比如,自如公寓推出“海燕计划”,对毕业生租房实行房租月付、零押金、送搬家券等活动;而青客公寓的优惠力度更大,应届毕业生在上海等6座城市租房, 青客房源直接返现,金额 达1000元,一些在 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上海房源,优惠后月租金只需千元左右。“我们的客户群体就是18到40岁的年轻人,租客以刚参加工作的白领阶层为主。”自如公寓的一位营销人员介绍说,交易都是APP上完成的,“这种方式更针对目标群体。”此外,租客与运营商直接交易,有效避免了房东随意 等问题。

除了分散式公寓,长租公寓中有一种集中式公寓也颇受年轻人欢迎。在上海 4号线宝山路站约100米处的一幢小楼楼顶,U+国际青年社区的店招尤为显眼。这所只接待35岁以下人群入住的青年公寓,配备了公共厨房、健身房、休闲区,根据房型不同价格有所差别,月租价 约4000元,但6月已经满房。入住的人群以在周边工作的白领为主,只有极少数是应届毕业生。

在闵行区朱行公交站 ,一家私营长租公寓打出了每月1800元的低价广告,但也难觅毕业生踪迹。据了解,这座由商业楼改造而成的集中式公寓,被人隔出了数十个小跃层,每间不到10平方米,一楼为厕所和厨房,二楼则刚好能摆下一张宽约1.5米的床,每个房间仅有一个面向走廊的内窗。公寓经营者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这里租住的大都是中低收入者,虽然生活还算方便,但居住环境对要求更高的“90后”毕业生来说没有吸引力。

一位房产中介表示,除了租金、环境以外,集中式公寓大都由工业或商业用房改造而成,与普通住宅相比,水、电等费用要高出不少,所以无论是环境优雅的品牌公寓,还是主打低端市场的私营公寓,都不是应届毕业生考虑的重点。

虽然针对的客户群体有所区别,但长租公寓受到市场喜爱渐成事实。在上海调研期间,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曾拨打过一家长租公寓的客服电话,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先后接到了该品牌公寓4名不同营销人员的推销电话,可见长租公寓背后竞争的激烈。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获悉,长租公寓的蓬勃发展给市场注入更多竞争。上海已成为住房租赁企业 密集城市之一,在 引导和市场规范下,已涌现一批颇有影响力与规模的租赁企业,选择入住长租公寓的租客增多,给住宅租赁市场带来冲击,也是住宅租金下行的因素之一。个人房东必须提升房源品质与服务能力,才能与租赁企业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