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杨浦区启动首个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上海杨浦  2018-05-25 10:07

[摘要] 里弄式住宅曾是构成老上海城市肌理的底纹与高大豪华的建筑一起组成了上海的城市风貌清水红砖、木门窗,窄窄的弄堂弥漫着“七十二家房客”的生活气息也是很多老上海们温馨的回忆。

里弄式住宅曾是构成老上海城市肌理的底纹与高大豪华的建筑一起组成了上海的城市风貌清水红砖、木门窗,窄窄的弄堂弥漫着“七十二家房客”的生活气息也是很多老上海们温馨的回忆。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591/45e0080b2a91ad99bce250bf1192686d.png" />

随着时代的变迁在生活越来越便捷的今天,一些旧式里弄却依然保持着去倒粪站倒马桶、共用厨房的生活方式对居民们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来说带来了诸多不便。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300/2b84521862849a0da788124e62a70771.png" />

为提高旧式里弄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去年下半年,本区以长阳路503弄为试点,启动全区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据了解,小区已安装抽水马桶70只,150户居民用上了全新的共用厨房,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随后将进行小区外立面粉刷、管道更新等修缮工程,全面提升老小区的居住环境。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495/6d35521909f06c39dc6386b37eb73416.png" />

给老房子装上抽水马桶让公共厨房亮堂起来

这几天,住在长阳路503弄52号的陈阿伯用上了新的公共厨房间,与原先相比,全新的厨房间亮堂多了,白色的瓷砖地板及吊顶,干净整洁的墙面,统一规格的插座、LED筒灯,黑色的大理石台面,不锈钢水斗,灶台下是全新的米黄色橱柜……这些变化都是政府实事项目——长阳路503弄厨卫及相关设施改造工程带来的,陈阿伯说:“整个厨房改造工期短,不到一个月就完工了,同时尽量满足了我们老百姓的基本需求。”最重要的是,整个公共厨房的改造,陈阿伯没有花一分钱。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838/d3cce2af95a37514d8e43e58b8f74bb8.png" />

住在22号3楼的彭阿姨一家正盼着工程抓紧推进,给自己家装上抽水马桶。彭阿姨夫妻俩和老父亲及姐姐住在一起,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她深有感触:“家里的两个马桶每天都要倒两次,要上下三楼,要是装上抽水马桶,那真的是方便多了。”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像彭阿姨家这样安装抽水马桶的家庭,每户也只收取100元。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54/87826559fe9a0817c925cb7a42dcdc1b.png" />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735/165068107a1567376d548d1a48930828.png" />

长阳路503弄位于长阳路北侧,荆州路东侧,建造于1912-1936年,是一处老式石库门里弄社区,房屋产权单位为卫百辛集团,房屋类型为二级旧里,总建筑面积为9687平方米,目前共有住户293户,一栋三层小楼住进了7户人家,人口密度高。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805/3891c0aac447efd0bdc264c9333b1a38.png" />

据辽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爱珠介绍,503弄的居民以60多岁的老年人居多,由于房屋建造年久,居民卫生条件落后,生活状态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每户每天都要去倒粪站倒马桶,因为楼梯比较陡,下雨天容易打滑,有的老人还因此摔跤,公共厨房环境也是一塌糊涂,陈年旧物堆摞其中,既存在安全隐患,也造成居民生活不便。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827/d7775a7f7c16fc52c9253ea4edbe2930.png" />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488/78b3d4715ac052a87e9673738cb90d30.png" />

为解决小区居民老旧的厨房和卫生间的使用问题,去年下半年,由区房管局立项对该房屋进行厨卫及相关设施改造。施工单位负责人余飞表示:“根据改造整体方案,在共用厨房,每户设独立的煤气灶、水斗,厨房墙面铺设瓷砖、地面铺设防滑地砖、新做橱柜、新铺大理石台面。安装抽水马桶则根据不同现状及住户需求,同时满足以下三个原则才可以安装:要有70cm×90cm的安装空间,马桶下水管道能排出室外,楼上安装抽水马桶的,需协调好楼下居民。”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724/81f355168498bddba11fb3cb75a493b3.png" />

与此同时,施工方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居民厨房、楼道的电路进行重新排设,更新老化线路,消除安全隐患。

实施“一户一方案”

据了解,在工程实施前,由区房管局牵头,会同卫百辛集团、江浦路街道及设计单位制定整体方案,同时邀请503弄楼组长、志愿者到黄浦区城隍庙街道参观厨卫改造工程。去年10月份,一份带有卫生间、公共厨房间改造方案图纸的征询意见单发到了503弄每户居民的手中。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291/4428ce2f9cb1ebb7566bed6b656ad847.png" />

为了让居民看到实际的改造效果,去年12月,街道还将503弄120号改造成了“样板房”,120号焕然一新的公共厨房间及新安装的抽水马桶充分调动起了居民改造的积极性,改造工程由此铺开。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192/e466bd006d56989f091cf6fb83e56ab2.jpeg" />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183/64f9a44dd5eb0a2b244938683b3503c4.png" />

每栋房子居住情况不一样,房型也不尽相同,施工方案肯定不一样,所以改造工程实施“一户一方案”。余飞介绍,每栋房子施工前,居委会、施工方要把房子里每户人家都请来,出租出去的房子要把房东找来,通过协商认定每户的公共厨房面积,有条件安装抽水马桶的要确定马桶的安装位置,施工方再据此绘出图纸,每户一份,图纸上房主签好字后才可以施工,工作繁琐,工程推进难度较大。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403/c00b64b5535da6fec46b38d7b2940e3a.png" />

“因为是‘一户一方案’,所以抽水马桶装在哪儿的都有,前楼、亭子间、后楼、楼梯下甚至是晒台上,基本上每一个部位我们都装过。”余飞说,“整个工程中最难的其实是排下水管道,路面的窨井要尽量避免对着居民的门窗,老式小区地下排满了自来水管、煤气管线、老早的排水管,地下情况复杂,管道铺设难度大。”

杨浦区启动<span class=里弄房屋厨卫改造试点工程"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5/25/281/0e35b3ed00e9b4ceecdb0a3b220540f0.png" />

对居委会而言,协调好改造工程中居民间发生的矛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李爱珠回忆道:“小区118号楼梯下的公共部位,原来是亭子间那户人家占用的,后楼人家也没有提出异议,两户原本相安无事,但改造工程提上日程后,后楼人家也想安装抽水马桶,就想一起使用楼梯间的公共部位,亭子间的人家不肯,律师来协调都不成功,本来去年12月份就可以施工的工程迟迟无法推进。后来,居委会请来了两户人家,劝他们抓住改造机会,一旦错过,以后想再改造,个人负担的成本将大幅增加,最终两户协商共用一个抽水马桶。”在居委会细致工作之下,半年后两户人家搭上了改造工程的“末班车”。

(上海杨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