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楼市去库存需2年 建议:住房资源向青年倾斜

东方网   2018-05-14 17:55

[摘要] 据《劳动报》报道,以去年的销售速度计算,目前我国商品房存量面积需要2年才能消化,普遍供过于求是各地频现“鬼城”的原因。在日前举行的复旦房地产学术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这样表示。

据《劳动报》报道,以去年的销售速度计算,目前我国商品房存量面积需要2年才能消化,普遍供过于求是各地频现“鬼城”的原因。在日前举行的复旦房地产学术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这样表示。

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我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3亿多平方米;若以去年的存销比作为参考,要消化这些库存“需要2年”。具体而言,按目前供给和销售速度计算,本轮消化库存的时间,不同城市的差异较大,有的不到两年,有的“是两年的几倍”。我国商品房供求关系进入了从总体偏紧到结构性过剩的新阶段。她建议房企从关注刚需等一般性住房建设,转向提供配套服务的房地产开发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研究员在分析了一百多个城市现有住房的状况后,针对目前出现的鬼城现象进行了剖析。他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城市人口小于提供商品房所容纳的人口数目,若干城市的人口只有40万左右,却建造了容纳100多万人口的商品房,并且出于相互间竞争目的,地方政府的鼓励加重了库存的过剩;二是传统的商品房开发商只注重开发而轻视运营和后续的增值服务,配套设施不齐全导致商品房入住率低。为此,他建议房企采用“一鱼三吃”的运营战略,扩展收入渠道为:销售收入,增值收入和运营收入。

关于老百姓关注的近期若干城市房价下滑的现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认为,维持目前房价区间主要有三大因素:区位因素(房价更多由区位而非建造成本决定)、产业因素(不能在没有产业支撑情况下造“鬼城”)、刚需因素(50后、60后子女将进入婚育高峰),目前,房价不会有大的调整。并且,提出中心城市可以考虑采用制度性机制鼓励老年人向非中心性地区转移并养老,将中心城市紧张的住房资源向生产率较高的青年劳动力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