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税延养老险指引敲定三类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 示范条款有望5月下

上海证券报   2018-05-08 10:48

[摘要]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四部门昨日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下称《产品指引》)。据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相关管理办法和示范条款已经草拟完毕,前期已经在业内小范围征求过部分保险公司的意见,预计将在5月中下旬出炉。这意味着,随着规章制度的确立,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四部门昨日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下称《产品指引》)。据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相关管理办法和示范条款已经草拟完毕,前期已经在业内小范围征求过部分保险公司的意见,预计将在5月中下旬出炉。这意味着,随着规章制度的确立,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下称税延养老险)即将进入产品落地阶段。

 三类、四款产品示范条款即将出炉

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类型的不同,税延养老险产品将包括确定型、保底型、浮动型等三类、四款产品。

一是确定型产品(A类),指在积累期提供确定率(年复利)的产品;二是保底型产品(B类),指在积累期提供保底率(年复利),同时可根据投资情况提供额外的产品,可细分为每月结算的产品(B1款)和每季度结算的产品(B2款);三是浮动型产品(C类),指在积累期按照实际投资情况结算的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确定型(A类)类似于传统寿险产品,保底型产品(B类)类似于险和分红险,而浮动型产品(C类)类似于投连险。预计这三类税延养老险产品的投资范围将分别与传统寿险产品、险和分红险、投连险趋同。

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说,从精算平衡这个产品设计原则来看,税延养老险有半公益性特点,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这个产品上只能实现保本微利。“而且税延养老险还有示范条款,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改动的余地并不大,在定价利率上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但可调空间并不大。因此,未来参与主体在税延养老险上更多的是拼服务。”

而对于市场关注的更多实质内容,比如,涉及经营规则、系统对接、参与主体进入门槛以及如何与税务系统对接等,将在不久后即将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中予以揭晓。据寿险公司税延养老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待产品开发指引、管理办法和示范条款都发布之后,保险公司正式进入产品申报阶段,一旦获批,产品即可对外发售。

可实现产品间跨公司灵活转换

在购买了一家保险公司一款浮动型的税延养老险产品后,观察到资本市场波动较大,还能转换成该公司的确定型产品吗?答案是肯定的。

《产品指引》规定,可以对产品进行转换,如参保人选择购买了一家保险公司的税延养老险产品后,在开始领取养老年金前,可进行产品转换,不仅可以在同一保险公司的不同类型产品间转换,还可以转至其他保险公司的税延养老险产品。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鼓励市场良性竞争,提高参保人对养老资金配置的灵活性。

泰康养老产品精算部门负责人表示,产品转换将考验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

而在一年试点结束后,对于参保人提出转换为其他金融产品的要求,保险公司应予支持。此前发布的个人税延养老险试点的通知中便明确,试点期间的产品由保险公司开发,试点结束后,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账户化管理 费用收支透明

税延养老险产品如何做到清晰透明?

税延养老险产品采取账户式管理模式,账户内提供多种产品选择,每个参保人个人账户中所交保费、费用收取、投资、资金总额、养老金领取情况等均清晰透明,可随时查询。

《产品指引》还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向参保人收取初始费用、资产管理费和产品转换费,A、B类产品的初始费用不超过2%,C类不超过1%。不过,C类产品可以收取资产管理费,费用与投资账户的资产净值有关,比例不超过1%。

除了明确各类税延养老险可收取的费用项目和收费水平上限外,《产品指引》还要求保险公司向参保人明示收费情况,并在保险合同中载明。与市场同类保险产品相比,税延保险产品收费项目较少、收费水平较低。

税延养老险产品提供最基本的养老年金给付的同时,还提供全残保障和身故保障。具体是指,参保人在开始领取养老年金前(60岁前)全残或身故的,保险公司除给付其个人账户内积累的养老金外,还额外赠送相当于账户价值5%的全残或身故保险金。“这是目前市场上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所不具备的,实际上也是产品设计上的让利体现。”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相关新闻】

税延型养老险产品指引出炉 机构投资者扩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昨日对记者表示,产品是载体,产品指引出台,意味着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实质性启动,积聚资金的重要投资方向是股市。未来有利于丰富股市机构投资者队伍,并增加投资的资金量。

税延养老险产品指引落地 跨公司转换考验投资能力

《产品指引》明确,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定位应是准公共产品,与市场同类保险产品相比,税延养老保险产品收费项目较少、收费水平较低。

参保人可在不同公司之间转换产品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指导监督保险公司做好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有关工作,规范税延养老保险产品设计,后续还将进一步出台配套文件,促进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持续健康发展。


      本网站转载文章仅为传播信息,交流学习之目的,其版权均归原作者所有;凡出现在本网站的信息,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转载信息的完整性,如原作者对本网站转载文章有疑问,请及时联系本网站,本网站将积极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