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价收房源低价出租 中介公司卷租金跑路

新民晚报  2018-02-24 10:06

[摘要] 读者供图如今,房屋委托租赁中介公司已悄然兴起,新业态却滋生出不少新问题。近日,霍先生就向本报962555热线反映,自己租住了一套房屋,预付了租金,顺利入住没多久,中介却携款“跑路”,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种“盈利”模式靠谱吗?背后又有何玄机?“高收低出”作为“卖点”“去年11月底,我与上海悦河物业公司签订了一份租房合同,租下了位于嘉定区安悦路92弄万立城小区内的一间房。”“这家物业公司是房屋租赁中介,与房东为‘租赁托管’的关系。然而,物业公司和房东签订的租金却是每月2500元。

高价<a style='color:blue' href=收房源低价出租 中介公司卷租金跑路 "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2/24/40/b0b5869ee6aded29c31a9600ce365fa8.jpeg">

高价<a style='color:blue' href=收房源低价出租 中介公司卷租金跑路 "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2/24/672/f14713b75b975581adea33d8838a22ec.jpeg">

高价<a style='color:blue' href=收房源低价出租 中介公司卷租金跑路 " src="//imgs.soufunimg.com/newshezuo/201802/24/32/58e361340115d147235e3bfa3414a790.jpeg">

读者供图

如今,房屋委托租赁中介公司已悄然兴起,新业态却滋生出不少新问题。近日,霍先生就向本报962555热线反映,自己租住了一套房屋,预付了租金,顺利入住没多久,中介却携款“跑路”,消失得无影无踪。如今,房东拿不到租金,要收回房子;房客不仅难以追回损失,还可能面临“无房可住”的尴尬境地。

“跑路”的租赁中介公司曾打出号称“倒贴钱”的广告,用高价收入房源,再以低价出租。这种“盈利”模式靠谱吗?背后又有何玄机?

“高收低出”作为“卖点”

“去年11月底,我与上海悦河物业公司签订了一份租房合同,租下了位于嘉定区安悦路92弄万立城小区内的一间房。”霍先生说,当时,签订租期为一年,个月免租期,付款时“押一付三”,相当于预付4个月租金。“这家物业公司是房屋租赁中介,与房东为‘租赁托管’的关系。所以,租金是通过中介公司交付给房东的。”

霍先生说,当时,上海悦河物业公司打出“倒贴钱”的广告语。他同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上,约定每月租金为2100元。然而,物业公司和房东签订的租金却是每月2500元。这样一来,中介公司岂不是明摆着每月要亏损400元?霍先生起初也无法理解这样的做法,但中介给出的说法是:公司为了拓展市场,同时,也拿到了一定的“补助”。

入住两月中介“跑路”

签订合同后,霍先生拎包入住。好景不长的是,1月底,他收到物业公司发来的一条短信,称资金紧张,可能会拖欠房东租金,并向他致歉。霍先生感到十分不安,他多次致电中介公司,电话始终无法接通。“难道,中介公司‘卷款跑路’了?”

霍先生联系了房东,更加证实了他的担忧。房东说,截至目前,只收到过去年12月的租金以及押金,今年1月份的租金还没踪影,悦河物业公司就失联了。霍先生随后前往该公司位于长宁凌空SOHO的总部。没想到,这里早已人去楼空,门口倒聚起了数十位与他经历相同的租户。

记者加入租户们建的微信群后看到,群内既有房东,也有房客,不断弹出各种消息和截图:大部分房东想要收回房屋,租客则希望继续租住。记者看到,短短数天时间内,加群的人数不断增加,从175人猛增至300多人,租户则分布在长宁、徐汇、嘉定、闵行等地,涉及200多个不同的小区

记者随后分时段多次致电上海悦河物业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上海悦河物业公司于去年5月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房地产经纪等。目前,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新业态需加强监管

“如今,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一些企业的‘盈利点’也多了起来。对于房屋租赁中介等新业态的监管,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鹏律师直言,消费者需要充分考量企业的盈利模式,就此案来分析,先高价“收进”房源,再低价租出,显然不合逻辑,公司给出的解释又很苍白。王晓鹏说,企业涉及卷款潜逃,已经构成犯罪,公安机关可予以立案调查。而承租人在签订协议前,不仅要摸清中介的资质,还要明白房东对房屋授权、转租的期限,能拿到房东和中介签订的合同,做到心知肚明。其次,尽量写清写明租金和租约等重要信息,尽量细化权利约定。另外,相关部门也应从政策方面加以研究,出台相应的防范和监管措施。

王晓鹏建议,承租户和房东通过协商解决此事,恐怕是眼下最实际可行的做法。

截至记者发稿前,霍先生表示,他只能同房东重新签订一份租赁合同,并各自分摊一半损失。目前,警方也已介入调查此事。不少房客与房东均希望,悦河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能积极出面,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逃避。

本报记者 徐驰 实习生 王蕙蓉

(新民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