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东方网  2018-01-27 10:06

[摘要] 图片说明:西岸建成部分全景2018年元旦,徐汇滨江,800多名市民和滨江贯通建设者们一起,自南向北以步行、跑步、骑行和乘坐旅游观光巴士等形式,感受全新的滨江公共空间。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徐汇段范围北起日晖港,南至徐浦大桥南侧,岸线长约8.95公里。引进先进理念 开放公共空间2016年8月起,按照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工程的总体部署,徐汇段贯通工作正式启动,其中包括12家单位近1000亩土地腾让,8.4公里景观大道(6座市政桥、3座景观人行桥)、8.95公里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以及50万平方米开放空间的建设,占全市贯通腾地建设总量近80%。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西岸建成部分全景

2018年元旦,徐汇滨江,800多名市民和滨江贯通建设者们一起,自南向北以步行、跑步、骑行和乘坐旅游观光巴士等形式,感受全新的滨江公共空间。

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徐汇段范围北起日晖港,南至徐浦大桥南侧,岸线长约8.95公里。借鉴国际一流滨水区开发经验,汇聚全球卓越水岸开发智慧,遵循“望得见江、触得到绿、品得到历史、享得到文化”的开放空间设计理念,致力于打造可以驱车看江景的景观大道、多层次沿江公共活动空间、充满人文活力的滨水岸线。透气、质感、文艺,是人们来到徐汇滨江后最直观的感受,然而这“宜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并非一蹴而就。

引进先进理念 开放公共空间

2016年8月起,按照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工程的总体部署,徐汇段贯通工作正式启动,其中包括12家单位近1000亩土地腾让,8.4公里景观大道(6座市政桥、3座景观人行桥)、8.95公里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以及50万平方米开放空间的建设,占全市贯通腾地建设总量近80%。至2017年末,经过6000建设者的500天奋战,徐汇滨江实现8.4公里近江市政景观大道和8.95公里“三道”的全线贯通。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贯通的徐汇滨江4.5公里龙水南路-徐浦大桥段 汪伟秋/摄

事实上,早在2008年,徐汇滨江就以世博会启动为契机,着手城区形态和公共空间的更新再造,也就是早期贯通的3.6公里段。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岸)产业推进部部长陈安达说:“据我了解,当时的理念是先把道路、基础环境做好,把老的工业厂区地块腾让出来,把这一块公共空间开放给居民。”这一轮更新并不只发生在物理层面上——让工厂、仓库变身美术馆、剧院,更有冲击力的深层更新则发生在城市规划的理念上。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又一座横跨江上的桥——张家塘港桥 汪伟秋/摄

纽约有哈德逊河、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河流的贯穿。行走在徐汇滨江,方寸之间凸显匠心品质,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事实上,这一切都经过精心设计,陈安达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缘由:“以往人们对防汛墙的固有观念就是高高竖起的水泥墙,外滩修这么高,就是因为高台下设置有防汛墙,这在无形间也拉开了人和水的距离。”在整个滨江改造的过程中,徐汇滨江延续了备受市民好评的上海CORNICHE理念。“当初希望徐汇滨江能成为可以沿途观光到水岸风景的区域,所以当时率先提出对防汛墙进行分级设置。”

按照“上海CORNICHE”理念,徐汇滨江分级设置防汛墙,建设绿色防,由景观大道至沿江亲水平台形成阶梯式、多层次的活动空间。骑行道、跑步道、漫步道“三道”全线贯通,规划有轨电车贯穿南北,串联节点广场和各类活动场地,促进水、绿、人、文、城融合发展。这一段岸线也因此获评2015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为了提升游客的开放空间体验,上海西岸从基础建设到景观设计,从硬件配套到管理服务,均以匠心精神做到精益求精,力求让每一位体验者都能在西岸收获国际级水岸的愉悦享受。全线合理布局29个自动售卖机、16处公共卫生间、9处停车场、2座跑步驿站、2处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以人性化服务提升水岸“温度”。

保留工业遗迹 还原建筑温度

公众喜欢滨江岸线的理由很多,但在徐汇滨江,对于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再利用让段岸线有了“温度”。“在2008至2010这段时间,我们做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再利用工作没有特别的可以参考的案例和法规,算摸着石头过河。”陈安达表示,“正因为这样,那时候遇到了不少困难。”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作为工业遗存保留下的塔吊

时光倒退几十年,徐汇滨江还是一处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集聚了远东的机场(龙华机场,1917年)、中国个水陆联运码头(北票码头,1929年)、中国个湿法水泥厂(上海水泥厂,1920年)、上海个货运车站(铁路南浦站,1907年)……

“现在市民走在徐汇滨江的工业遗存段,觉得具有年代感与历史感,因为你穿梭在一个区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这些工业遗存建筑看得见摸得着,自然会给市民有‘穿越’的感觉”,陈安达说道。龙美术馆(西岸馆)位于原北票码头,码头上,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长约110米、宽约10米、高约9米的煤漏斗卸载桥矗立着,与美术馆主体“伞拱”结构建筑形成视觉上的呼应。老码头改造的亲水平台,保留了船舶靠岸时扎缆绳用的铁墩头、旧橡皮圈、塔吊等工业遗存。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矗立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中间位置的煤漏斗卸载桥

据陈安达介绍,在改造铁路南浦站的时候,计划保留两条废弃铁轨作为上海城市印迹的一部分在公共开放区域展示,然而铁路部门此前并未处理过类似情况,最终通过多轮协商,同意西岸所提出的保留方案,市民才得以看到今天的南浦站遗存。

在滨江贯通过程中,一方面需要保留部分建筑作为上海工业遗存,让西岸处处有故事,让城市有温度。另一方面,徐汇滨江段的城市更新,需要完成沿线众多工厂单位的动迁腾地。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由船坞改建而成的景观,成为徐汇滨江一处美景 汪伟秋/摄

整个贯通过程中,在滨江沿线12家市、区属企业和部队方面的配合下,按照“先行腾让、整体补偿”的原则,完成涉及“水、粮、油、砂”等承担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功能的企业用地,以及东部战区陆军和上海警备区部队军事用地的、清退、腾让、置换工作,实现贯通建设范围全部腾让,动迁腾让土地近1000亩。

规划引领发展 文化产业先导

说到文化,不得不提“西岸”的由来。陈安达介绍,“西岸之所以叫西岸,因为2011年底徐汇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西岸文化走廊”品牌工程战略,所以一直传承到现在,徐汇滨江是上海的西岸,我们希望她能和巴黎左岸、伦敦南岸一样成为全球卓越水岸。”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

在陈安达心中,2012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上海梦中心、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纷纷选择落户徐汇、落户西岸,为如今西岸的文化属性定调:集聚的文化设施和高品质的文化内容,这两者组成西岸文化走廊,同年,届西岸音乐节诞生。随后几年,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西岸食尚节、西岸艺场等西岸品牌文化活动也相继推出,以其为亮点,以“来西岸、去发现”为主题,每年春夏、秋冬两季整合区域场馆资源,推出城区文化活动品牌——西岸文化艺术季,这也让西岸成为许多文化大咖、艺术大家举办活动的地。

“除此之外,Dior、Chanel、宝马、百度等国际知名品牌纷纷选在西岸举行发布会,随着这些品牌效益的突显,越来越多人开始知道西岸,了解西岸”,陈安达表示,“从2014年开始,龙美术馆和余德耀美术馆开始发力,并逐渐成为西岸文化走廊的两大载体。2015年,总建筑面积约7375平方米的西岸文化艺术示范区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经吸引到了众多圈内一流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入驻西岸,包括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上海梦中心展厅、周铁海工作室、丁乙工作室、香格纳画廊西岸空间、艾可画廊、大田秀则画廊、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梓耘斋、Fab-Union Space以及乔空间、池社等国内外文化机构,旨在打造汇聚国内外艺术家、建筑师和设计机构的文化聚合区,为西岸文化产业集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比肩巴黎左岸 上海西岸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

图片说明:上海梦中心全景效果图

随着上海“2035”总体规划的出炉,出现了CAZ(中央活动区)这个新名词。和此前CBD(中央商务区)不同的是,中央活动区不仅包含金融以及商业服务业,还具有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为一体的大型商旅文活动集聚区。如今,西岸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梦中心剧场群落纷纷开启建设大潮,未来西岸将通过时尚、设计、音乐、美食等方面的融合,成为上海的时尚地标

在西岸未来的版图中,远不止文化这一点。徐汇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西岸作为徐汇科创一极,未来将以AI人工智能为依托,建设以人工智能大厦为核心的科创产业聚集带。目前,总计112万平米的西岸智慧谷已启动建设,应用前沿智能建造技术的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大厦也即将建成。商汤科技、斯必驰、特斯联、信通院等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正纷至沓来。

未来,上海西岸将逐步打造成为“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计划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引擎,形成以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金融城为枢纽,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产业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文内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西岸集团提供)

(东方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