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千亿军团扩容 谁是下一匹黑马?

上海证券报   2018-01-09 07:11

[摘要] 随着2017年的落幕,房企全年销售业绩定格,行业座次也已排定。从2017年全年表现看,房企销售依然延续高歌猛进,再创历史新高,千亿房企军团已扩容至17家,前三强房企更是齐齐突破5000亿元销售额大关。

⊙记者 朱楠 ○编辑 孙放

随着2017年的落幕,房企全年销售业绩定格,行业座次也已排定。从2017年全年表现看,房企销售依然延续高歌猛进,再创历史新高,千亿房企军团已扩容至17家,前三强房企更是齐齐突破5000亿元销售额大关。据记者了解,除目前已达千亿的17家房企外,还有近50家房企正在奔向千亿的路上,纷纷提出“千亿目标”。且就各家房企土地储备、战略规划及拿地势头看,千亿军团及准千亿“后备军”中,不乏2018年销售将迎来爆发期、上升势头强劲的黑马房企,这些企业或将是今年值得关注的行业看点。

房企前四强地位稳固

截至1月5日晚间,已有22家上市房企公布2017全年销售业绩。碧桂园万科、恒大攀上5000亿元“高峰”,融创则以3652.6亿元合约销售额跨入3000亿元门槛,紧随其后。由于部分房企尚未公布全年销售数据,根据相关机构测算,保利、绿地销售金额也突破3000亿元,分列第五、第六位;中海超过2000亿元,位列第七。截至2017年末,千亿房企数量达17家,规模房企业绩再上新台阶,绝大部分房企超额完成全年业绩目标。

目前,前四强房企地位稳固,从土地储备、2018年供货量等各方面来看,前四强与其他房企已拉开一定差距。如不出意外,今年的四强依然将是碧桂园万科、恒大和融创,但具体排名恐将引发激烈厮杀。“越是处于榜单前列的房企,拿地力度越来越大。”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百强内的销售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当梯队的规模门槛达到5000亿元时,后面的企业就很难追赶了。”该人士说,规模小的时候,差距在百亿的量级上;当规模做大时,差距就变成了千亿量级,跻身梯队的难度越来越大。

前四强中,每家房企的土地储备都可称充裕,但2017年拿地劲头也丝毫没有松懈。较值得关注的是融创中国,2017年不仅销售突破3000亿元,成为跻身前四的房企新贵,同时通过大举收购并购新增了大量可快速变现的货值。据记者了解,当前融创总土地储备已达到2亿平方米,位居行业前三。其中包括现有项目1.01亿平方米、万达文旅项目4970万平方米以及一二级联动项目约5000万平方米,位于一线、环一线和核心城市的可售货值占比超过96%。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的强销能力,新开盘项目去化率基本能达到70%左右。不过,由于融创布局一线核心城市比重较大,销售业绩受政策影响明显。以上海(楼盘)、北京(楼盘)为例,2017年受限价、预售证管控等政策影响,多个重点项目未能上市销售,预计这些滞留项目将在2018年进入销售爆发期。

千亿“后备军”闪现黑马

数据显示,千亿级别的房企中,2017年销售金额增长50%以上的包括:龙湖地产、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旭辉集团和泰禾集团,其中泰禾集团增幅,达到152%;龙湖、新城、旭辉也增长显著,分别为82%、84%和59%。

此外,虽然离千亿军团尚有一步之遥,阳光城的土地储备和管理层变动仍值得关注。数据显示,2017年阳光城全年销售金额达915.3亿元,销售额几近翻番与充足的货源密不可分。2017年阳光城新增土地储备中,通过收购获得的土地占比达70%,包括104.69亿元收购物产中大资产包,总建面积约323.13万平方米。

2017年,阳光城开启“双斌时代”,来自碧桂园的吴建斌和朱荣斌前后加入阳光城,对公司各方面治理开启一系列改革。一直以来,大举并购使负债率急速攀升是阳光城备受关注的一大隐忧。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阳光城负债总额1694亿元,净负债率达到281%。“双斌”入职阳光城后,进行了包括调整土地结构、加快项目周转、多元化融资、构建完整产业链、实施“跟投制”、降低融资成本等一系列改革,并计划在一两年内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内。有业内人士表示,“双斌”有可能开启阳光城的一个新时代,如果一系列改革能够收效,阳光城很可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房企是中南置地,其母公司为上市房企中南建设。中南置地2017年已先后进入了成都、嘉兴(楼盘)、绍兴(楼盘)、建德、固安、徐州(楼盘)、西安(楼盘)、昆明(楼盘)、佛山(楼盘)等热点城市,进一步完善了布局。

明星职业经理人陈凯的加入,也为中南置地带来了新机制。陈凯曾任阳光城总裁,短短3年时间将阳光城从一家福建地方房企,迅速发展成布局的房企黑马。2012年至2015年,阳光城在陈凯的带领下,销售规模从20亿元一跃增长至200亿元。2017年,陈凯正式出任中南置地董事长,他提出要“像基金一样管企业”,无论是对陈凯还是对于中南,这都是一次新的尝试。

千亿军团中,保利的销售规模已达到3000亿量级,而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的整合或许给保利一个重回梯队的契机。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在去年年底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喊话,2018年保利要保住前五席位,未来两三年内,保利有信心重回房企前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