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韩正: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 保障群众基本居住需求

东方网   2017-09-20 20:42

[摘要] 9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赴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建委、市房屋管理局调研,召开两个座谈会,研究部署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

9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赴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建委、市房屋管理局调研,召开两个座谈会,研究部署深化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

“惟有改革创新,上海国资国企才会有新突破新局面;惟有深化改革,上海国资国企才能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韩正指出,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2013年底出台“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近四年来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当前,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不改则汰、不进则退,必须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部署,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韩正强调,上海的市场竞争类国有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方向,以市场机制引领改革发展,以同行业水平、标准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始终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目标,更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特别是在关乎国家安全、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核心利益的重点领域,上海国企要勇于担当。必须牢牢把握主业、技术、品牌等关键要素,花大力气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保持发展定力,始终突出主业;聚焦核心技术,舍得重金投入、时间积累,真正掌握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增强品牌意识、注重品牌经营,使国有企业的品牌真正成为企业技术、文化、形象、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必须牢牢把握“高效运转、有效制衡”原则,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必须准确把握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根据不同企业的发展战略,走公众公司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径,各项工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按照一司一策的原则,调动国有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让知识参与分配,把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团队的利益,同国有企业的发展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国有企业发展全过程,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人的责任。

韩正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管理和国有企业运行分离的体制架构,全面管好国资、放活国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理顺关系,市国资委要敢于打破坛坛罐罐,不受既有利益格局束缚,加快职能转变,更好监管国资、服务国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各级政府要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国企活力、考核国企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优质资源要向优势企业集中,注重配置好有发展前景、有核心竞争力的存量资源。

韩正指出,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超大城市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从建管并举、重在管理逐步转向以管理为本、以管理为重。当前,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要求,实现城市管理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真正做到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近年来的城市管理实践告诉我们,法治化是根本保障,重大难题的突破、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都要依靠法治;社会化是重要基础,城市治理需要发动群众、全社会共同参与;智能化是关键手段,要加快推动数据的开放共享,使信息化、大数据更好地运用于城市日常管理服务之中;标准化应当引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贯穿于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城市发展实际,不断更新和细化管理标准,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精细化的关键是细节,城市管理者眼里一定要看得到问题,走到哪里就看到哪里,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

韩正强调,安居是民生之首,保障群众基本居住需求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必须看到,住房问题是超大城市永恒的主题、也是永恒的难题。房地产市场在不同发展阶段会遇到不同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直面这些矛盾和问题,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保障群众基本居住需求。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要重点解决结构失衡、房价高等问题,必须坚定不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市场和保障“两大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在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推动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发展,职住平衡、以区为主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要补上租赁住房供应量不足的短板,加强顶层设计、树规立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市场调节、政策引导增加各类租赁住房,加快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的培育,严格规范市场行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策成立市房屋管理局,6月正式挂牌成立,将住房和商业用房全部纳入统筹管理。新成立的市房管局要在租赁住房供应和管理、整治“类住宅”等方面抓落实抓推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应勇指出,上海国资国企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为上海国资国企持续发展增添动力。要进一步增强国企创新活力,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所有制结构,坚定不移走公众公司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发展道路;优化调整国资布局结构,聚焦核心主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管好国资、放活国企,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要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快培育企业家队伍,这是决定上海国资国企长盛不衰的关键。要进一步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按照“放管服”要求,转变职能、更好服务,不断完善监管国资、服务国企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应勇指出,加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是城市管理者的永恒主题,也是城市自身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管建并举、管理为重,以管理引领建设。当前要重点抓好“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抓紧研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真正走出一条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理和功能化利用新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加快建设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要实施好上海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做到商品房有效供给,保障房应保尽保,各类租赁住房大幅增加。要按照“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在总结规范相关区试点经验基础上制定全市指导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