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上半年GDP增6.9% 工业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第一财经APP   2017-07-19 00:22

[摘要] 在一季度落后全国0.1个百分点之后(6.8%),上海GDP增速在今年上半年则与全国持平,实现了同比6.9%的增长。

在一季度落后0.1个百分点之后(6.8%),上海GDP增速在今年上半年则与持平,实现了同比6.9%的增长。

7月18日,上海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海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908.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9%,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表示,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成效在显现。“下半年上海经济运行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上海经济总体上稳中向好的态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

三产比重回落到70%以下

在总体上稳中向好的态势中,上海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突出的表现就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回落到70%一下,而第二产业的比重则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9713.7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9.9%。

作为体现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成就的重要指标,上海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数年持续攀升。“十一五”规划之初,上海的服务业还是一条“短腿”,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短腿’的情况已经改善,2012年这一指标首次突破60%的重要水平线,自2016年一季度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70%后,其后四个季度都保持在七成以上。

毫无疑问,上海已经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但是,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回落到了70%以下。

汤汇浩解释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从2015年的10.6%、2016年的9.5%放缓到今年上半年的7.0%,原因是受到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增速回落的影响。

数据显示,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对上海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2015年的3.8个百分点逐步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个百分点左右;而工业的拉动作用,则从2015年的0.2个百分点,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1.9个百分点。

这也意味着,上海经济增长对于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依赖性有所降低。

而基于以工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回暖复苏,上海第二产业增加值,则从2015年、2016年两年均增长1.2%,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增长6.6%。最终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4162.39亿元,二产占GDP比重上升到了29.9%。

数据也显示,上海工业生产形势明显好于预期。上半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增长。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13.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实现了2012年以来同期增速。

其中,六个重点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2%,增幅高出全市工业3个百分点。六个重点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从去年的“五降一升”,转为“五升一降”。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这两大行业的生产加速是上海工业回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工业领域的质量效益与规模也在同步提升。1-5月,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41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42.00亿元,增长14.1%。

“可以看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速差距在逐渐缩小,齐头并进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显现。”汤汇浩说。

不过,汤汇浩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出现变化,是总体平稳态势下的正常波动,第三产业在上海全市经济中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种举足轻重的作用,体现在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9.9%,第三产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当中的比重超过八成,第三产业在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中的比重超过九成。

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

今年上半年,在调控措施严格实施的影响下,上海房地产业增加值709.79亿元,同比下降高达17.5%。这也显示出,上海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业的依赖性在明显降低。

上半年在中央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因城施策的背景下,上海房地产市场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楼市成交量同比明显减少、商品房新开工竣工面积双增三方面的特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1%,增速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8.7%,比重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同时,上半年上海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40.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1.0%。

据上海市住建委统计,上半年上海存量房买卖登记面积同比下降51.6%,其中存量住宅买卖登记面积下降56.8%。从近五年成交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存量住宅买卖登记面积为同期。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长对投资拉动的依赖程度进一步下降。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989.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

从主要领域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648.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增速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753.81亿元,增长4.1%,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379.03亿元,下降3.9%,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

在长期的转型压力中,上海于2011年提出减少“四个依赖”,即减少对重化工业增长的依赖、减少对房地产业发展的依赖、减少对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减少对投资拉动的依赖。

减少“四个依赖”的同时,上海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除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之外,内需和外需拉动上海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

近两年来,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保持了6%和8%左右的较快增长,外贸货物进出口额则由2015年的下降5.3%,逐步回升至今年上半年的增长12.0%,改变了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内需拉动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