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上海约400个小区需续筹维修资金

新闻晨报  2017-06-01 06:37

[摘要] 4月10日,新闻晨报刊发稿件 《一小区近三成业主未缴维修资金》,报道了徐汇区肇嘉浜路433弄金兰花苑小区多户业主报修顶楼屋顶漏水、中高层墙体发霉、管道老旧渗漏等问题,却因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已经到达30%警戒线而无法动用,由此导致小区公共维修陷入困境。而且,该小区还有17户业主,至今没有交纳维修资金。

4月10日,新闻晨报刊发稿件 《一小区近三成业主未缴维修资金》,报道了徐汇区肇嘉浜路433弄金兰花苑小区多户业主报修顶楼屋顶漏水、中高层墙体发霉、管道老旧渗漏等问题,却因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已经到达30%警戒线而无法动用,由此导致小区公共维修陷入困境。而且,该小区还有17户业主,至今没有交纳维修资金。

实际上,类似金兰花苑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统计显示,目前,全市有商品住宅小区8000多个,维修资金达到续筹线的小区约有400个,但近两年仅有10多个小区续筹成功。

续筹成功小区比例较低

去年9月,市民傅腾(化名)购买了徐汇区肇嘉浜路433弄金兰花苑小区一套170平方米的二手房,房龄近20年,装修时发现管道都是铸铁材质,普遍生锈,还有4处出现漏水、渗水现象。

当他向物业报修时,却得知小区维修资金已到达30%的警戒线,无法动用,而且小区还有17户业主没有交纳维修资金,小区公共维修因此陷入困境。

“续筹工作确实难,要老百姓再掏钱,却没有像交纳首期维修资金一样有办房产证的约束,这既是上海的难题,也是性的难题。”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除了续筹手段比较欠缺外,历史遗留问题也是“一座大山”,因为有很多老小区从未交纳过维修资金,“好在这些历史问题正在解决之中”。

针对老小区维修资金空白、欠缺问题,《上海市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已将“加快解决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加快解决‘售后房’小区三项维修资金历史遗留问题”作为11项主要任务中的两项,抓紧解决。

按照相关规定,1996年6月10日前已办理房产初始登记手续的商品住宅业主自行筹集金额与市、区县两级政府补助金额按照6:4的比例共同筹集维修资金,其中政府补助金额部分由市与区财政按照5:5的比例各自承担。1996年6月10日至2000年12月31日期间办理了房产初始登记但未归集维修资金的商品住宅小区,由区政府负责追缴。追缴未果的,由区财政承担应由建设单位交纳的部分。

对原以职工住宅立项的有关“售后房”小区公共设施维修资金不足部分,按初始筹集标准,由市、区财政一次性予以补充。

截至2016年底的实时统计,政府补建补贴超过10亿元,完善了全市房屋维修资金体系,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全部补建工作预计2017年底完成。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补建,很多老小区的维修资金从无到有,从不足到充足,房屋“养老金”、“医保金”健全起来了,但维修资金时刻处于消耗之中,完善续筹机制才是维修资金正常运转的长久之计。

据统计,全市商品住宅小区共有8000多个,维修资金达到续筹线的小区约400个,近两年仅有10多个小区续筹成功。

该工作人员坦承,本市续筹成功小区的比例还较低,很多小区维修资金到达红线后,碍于各种原因原地不动,不能积极作为;但也有一些小区积极开展续筹工作,解决了小区维修资金不足的难题,保障了房屋及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在这方面,嘉定区新成路街道的成功案例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维修资金续筹太难了”

作为吃下“维修资金续筹”这只螃蟹的街道,嘉定区新成路街道在全市房地系统小有名气。但提到维修资金续筹,多名参与续筹工作的业委会主任均感叹:“太难了!”

以新成八坊为例,该小区因为房屋老、维修频繁,小区维修资金逐渐濒临30%的法定续筹线。

“业委会沙主任拍着桌子,逼我维修,但维修需要钱啊!”管理服务新成八坊的惠乐物业公司总经理贾晓霞说,对于业委会和物业而言,要维修“只剩续筹一条路了”。

业委会和物业摸底发现,新成八坊业主们的维修资金较为复杂,一共有四类情况:一是开发商和业主都足额交纳;二是开发商交了,业主没交;三是开发商交了,业主需要补交;四是1996年前的房子,开发商、业主都没交。

2010年,新成八坊440户业主率先开始续筹,即“给小区维修资金充值”。

凡是牵扯到“钱”的问题,都是敏感问题,而要让每家每户业主都心甘情愿掏钱更是难上加难。

“特别要感谢多数积极配合的业主,没有他们,我们的工作寸步难行。”贾晓霞说,在续筹工作中,约50%的业主是主动配合的,约20%的业主需要做工作,约28.5%的业主需要“啃骨头”,还剩约1.5%的业主可能需要采取法律手段。

令贾晓霞激动的是,新成八坊最终完成了100%业主的续筹工作。

给个别业主发催缴律师函

即便有了新成八坊续筹成功的先例,同属新成路街道的新成三、四坊在续筹时,依然遇到了很多困难。

2014年,续筹工作启动后,新成路街道成立了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为核心,社区民警、街道社区管理科、房管办等多方参与的专项工作小组,发动业主代表、楼组长、党员、政府公职人员等带头缴款,还通过召开现场咨询会、出展板、寄送《告知书》等方式释明法理,有半数以上业主主动缴款。

“未主动交纳的业主,我们就挨家挨户敲门做工作。”新成三、四坊业委会汤主任说:“业委会4名同志都是‘打不死的小强’,每人分60户,每户人家平均上门拜访10次。从不开门到开门,从骂人到点头,大家都默默承受,想办法解释法理、化解抵触情绪、争取认同。”

对于做不通工作的业主小区业主代表大会通过了专项工作小组的决定,依法发出了“催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律师函,同时由工作人员上门做好解释工作,并对出租户或不住的业主再次寄出《告知书》。对拒收律师函的个别业主,安排业委会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道上门,为将来在法庭上举证做准备。

据统计,新成三、四坊共有业主1128户,有542户业主需要续筹,截至目前依然有几户业主尚未完成这一工作。

小区账目要经得起“晒”

2010年至今,摸着石头过河的新成路街道总结出四条续筹的经验:业主配合、组织得力、账目清晰、法律护航,四条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小区账目要清晰规范,能‘摊开来’,经得起‘晒’。否则就搞不了续筹。”贾晓霞说,续筹启动后,很多业主提出要查看过往账目:“业主要查账,必须让他们查,查过就放心了,很快就会主动交钱。但是,如果账目中有部分小区公共被挪用,比如给保安、保洁开了工资,就会失去业主的信任,续筹就很难开展了。”

贾晓霞强调,涉及屋顶、外墙、电梯、管网等重大维修项目的账目,都要做到项目原始征询表决资料齐全、工程发票单据凭证完备、第三方审价审计过关。

对于业主而言,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还可以通过“上海物业”APP查询,方便、透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