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已连续4个月上升 上海首套房贷九折窗口渐关

国际金融报  2017-05-08 10:02

[摘要] 作为楼市调控的晴雨表,首套房贷利率已连续4个月上升。进入5月,表现如何?

作为楼市调控的晴雨表,首套房贷利率已连续4个月上升。进入5月,表现如何?

记者注意到,房贷利率收紧仍是5月主旋律,首当其冲是北京。5月1日起,北京市房贷利率普遍提高: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不再有任何折扣;二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

至于上海,《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五大行首套房利率的九折窗口依然在,不过,随时可能关闭;浦发银行只有优质客户享有一定折扣;而之前以“办房贷前买理财”变相85折的平安银行,如今也只有95折;民生银行则表示,“可以给1到2个百分点的优惠,不过要等。”

北京:首套回归基准

据记者了解,这已是北京地区银行年内第三次集体上调房贷利率。今年1月1日起,各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原先的基准利率8.5折上调至9折;楼市“3·17新政”之后,各家银行再度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9.5折,二套房贷利率执行的是基准利率的1.1倍。

此轮上调始于4月底,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两行率先以“首套不优惠,二套房120%”的利率助攻,随后,5月初,五大行、中信等纷纷响应,新房、二手房概莫能外,残存数月的“9折+110%”托底组合几乎一扫而光。

具体来看,北京市主要商业银行以网签时间为节点,5月1日及之后网签的,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也就是4.9%(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的年利率,不再有任何折扣;二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即5.88%/年。

政策一经调整,会给购房者增加多少成本呢?

中原地产分析师算了一笔账:以首套房为例,在北京本轮调控前,贷款年限为30年,利率8.5折。而此次新政后,贷款最长25年,利率为基准利率。据计算,每100万元贷款购房月供将增加915元。如果按照北京购房者平均200万至300万元的贷款额来算,购房者的月供增加将达到2000多元。

对于二套房购房者来说,调整前的利率为5.39%,100万元25年期月供为6075.4;调整后利率涨为5.88%,每月月供6369.9元,即每月应多还294.5元。

上海:五大行徘徊九折

同为一线城市,上海房贷市场又是何种表现?

5月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询问房贷利率是否还有折扣,得到的回复是:“早就没优惠了!”

民生银行则表示,“可以给1到2个百分点的优惠,不过要等。”至于“等”多久,民生银行方面的回复模糊,“看你是选1个百分点还是选2个百分点,当然也看额度”。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股份制银行的政策趋同,顾客出价高,银行积极配合,出价低,“光审就要审一个多月”,甚至无款可放,比如中信银行。

另外,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看价还看人”。浦发明确表示,只欢迎“优质企业+稳定收入+征信良好”的客户。

上海银行还在玩“擦边球”:“单次办理我行的30万‘现金转账分期’,手续费5.18%办满3年,另外还得有我行一年以上的30万元综合资产。”简单来说,在上海银行办房贷必须捆绑一个30万元的信用卡分期,贷100万元需要按130万元付息。房贷9折利率4.41%,又搭售了一个利率5.18%的30万元,冲信用卡业绩的同时又可以变相提高房贷利率。

而之前以“办房贷前买理财”变相8.5折的平安银行,如今也只有9.5折。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银监会系统发出的罚单中,罚款金额的是平安银行及其分支机构,高达1770万元。其中,“私售理财”和“贷款流向房市”恰恰是银监会这一波罚单的关键词。

至于五大行,据记者了解,首套房利率在9折左右,二套房目前还留守在上浮10%的层面,尽管“不排除步北京后尘的可能”。

跟进:市场化运作考量

随着楼市调控升级、市场利率上行,有分析认为,未来或有更多热点城市跟进房贷利率的调整。

事实上,房贷从4月开始已出现明显的收紧趋势。根据融360数据,在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4月份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达到22.89%。其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42家,较上月减少了66家,下降61%。同时,有12家银行停贷。

二套房方面,融360数据显示,除12家停贷银行外,共有51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为当前二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首付方面,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283家,较上月减少了17家。其中,深圳、广州二套房首付比例达70%,南京、苏州方面首付比例更是达80%。从整体看,目前执行五成、六成、七成以及八成的银行数分别达到55家、84家、51家和34家。

融360分析师李认为,资金成本攀升,银行间同行拆借成本增加,房贷业务回笼周期长,能力低于目前新兴的消费金融一类业务。因此,房贷利率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

对此,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各银行“配合”与否完全出自市场化运作的考量。近期Shibor持续飙高,隔夜价位比年初暴涨70个基点,加之吸储放贷两头竞争愈发激烈,中小银行难免钱荒。“所以,鉴于仍以息差为营收主力的现状,中小银行一方面提高杠杆,比如逢季末推出可观的理财产品,一方面迫切需要将稀缺的资源投进回报的项目上。再者,某种程度上北京地区更加顾忌风险敞口,中小银行先行猛涨以确保抵押品安全,收束和筛选需求,稳定自身市场。”而大银行不差钱,流程规范,除非央行开个吹风会通知它们涨价,不然不会因为市场上一点风吹草动失去定力。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业内认为,徐徐回调是主旋律,反弹、回暖的基础反而不牢,“2008年这种内忧外患的叠加局势短期内难以重演”。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了解到,4月,上海市一手商品房成交量67.6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8.83%,同比下降30.38%,成交量创4年新低;供应面积为57.3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6.3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