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房要公证摇号 上海加码楼市调控

经济观察网  2017-05-06 07:07

[摘要] 5月4日晚间,上海宣布对新房实施公证摇号销售的消息,刷爆了无数人的朋友圈。当天,上海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5月4日晚间,上海宣布对新房实施公证摇号销售的消息,刷爆了无数人的朋友圈。

当天,上海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相关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开发企业员工自购本企业开发的商品住房的应当予以申报,购房名单纳入区房管部门全程监管。

同时明确,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并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上海为什么要这么做?

新政的出台源于部分楼市乱象。目前,由于一线城市执行严格的限价政策,低价开出的新开盘商品房基本上“一房难求”,买房托关系已是常态,掌握了销售话语权的部分开发商变相加价,极大增加了普通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从数据上来看,上海的新房库存规模持续在下滑,房源的不足和高涨的购房热情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上海新建商品房库存面积仅为628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供应量还没有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购房市场自然需要采取一种公平的交易模式。过去售楼处采取摇号等做法,猫腻太多。现在通过公证处的方式进行摇号,能够化地保护各个合规的购房者的权益,这也有助于打击房企各类违规销售的做法。

“对于大城市来说,房源相对不足,这个时候如何获得购买权很关键。看似是公平交易,但房企更容易操控房源,导致一种新的购房成本增加,即获取选房的权利的成本。”该人士强调,一般来说,摇号是效率的,而房地产市场一房一价的限定,也使得摇号是最直接的管制措施。对于上海此类做法,预计后续其他城市也会跟进。

除了“公证摇号买房”,作为一线楼市标杆的上海,近期持续加码对房地产市场调控

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上海房贷政策开始收紧,近期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从9折调整到9.5折甚至基准利率,但二套房目前仍执行1.1倍基准利率。此外,极少数银行表示,由于没有足够的房贷额度,目前已经暂停了房贷业务。

多位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从当前趋势看,上海进一步收紧信贷政策的可能性很大。

对违规中介和炒作房价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强。上海住建委4日表示,近期上海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操作、助涨房价的现象有所抬头。3月底,住建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继续开展房地产经纪整治工作,进一步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中介行为,防范炒作房价。

同时,上海将清理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继续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依法清理关闭一批违法企业,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中介监管机制,从市场准入、行业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完善和强化监管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建立企业、门店、人员的全覆盖,与社会、行业组织相结合的自律机制。

截至4月底,上海市住建委会同市工商局,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共吊销、注销了150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及备案和网签资格。同时,依法查处并处理了一批房地产经纪机构:行政处罚无照经营、未按规定进行经纪机构备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案件共32件,罚款金额共计90余万元;立案调查104件;约谈、责令限期整改中介机构150家。暂停156家涉嫌违规经纪机构的网签资格,对其中40家虚签合同的进一步核查,涉嫌利用虚签合同锁定房源,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