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一季度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二手存量住房成交面积分别下降67%和72%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17-04-20 10:20

[摘要] 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效应显著,本市房地产交易“量缩价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32.6%。

2017年4月19日,上海市政府举办今年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增幅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二手存量住房成交面积分别下降67%和72%,房价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扭转环比上涨势头,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

以下为2017年4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财经日报》:我们严格实施了房地产调控,所以房地产对经济的增长有一个下拉的作用。我也注意到这个数据上有一个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了16.1%,想具体明确一下这个下拉作用到底有多大?另外请教一下,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制定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如果结合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特点,上海的长效机制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是不是也有像北京一样加大供地的节奏,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情况?结合今天发布的这些整体数据,能不能请教一下目前上海整个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在这个节点上大概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性的位置?或者说我们阶段性的特征有哪些?

汤汇浩: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效应显著,本市房地产交易“量缩价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32.6%,本市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16.1%。所以房地产业对本市的经济增长产生了一定的下拉影响。

阮青:我们也在分析研究上海经济创新转型的阶段性特征,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总结上海经济发展历程,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到现在接近10年的时间里,经济发展能够取得良好的增长态势,这与我们制定的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是分不开的。可以总结为以下四个特征:

个特征,经济增速稳下来。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8年金融危机,上海经济连续16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金融危机以后,受外部环境冲击,从2008年到2014年,上海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和自身转型需要,除了2010年举办世博会当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以外,基本上都是低于增长速度。2015年上海增速与持平,2016年增长6.8%,高于0.1个点。今年上海GDP增速预期目标是6.5%左右,一季度实际增长情况要比预期得好。

从全球经济中心城市经济增长速度来看,上海能实现6.8%的增长,仍然是处于中高速增长水平,上海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对形成稳增长的良好预期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个特征。

第二个特征,产业结构转过来。“十一五”规划之初,上海的服务业是一条“短腿”,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短腿”的情况已经改善,现在上海已经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过去是服务业、制造业两个“轮子”,现在服务业的“轮子”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越来越强。2012年上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是60%,2016年又首次超过了70%,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和就业人员占比也都已经超过70%。这几年,上海的城市核心功能,金融、航运、贸易功能也在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

刚才,介绍了上海已集聚13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每年都大概有40-50家的增量,总部能级在不断提升。结构调整里面还有一个情况,现在上海经济对重化工业的依赖,对投资的依赖也在逐步下降,从2010年到2016年的数据也在下降,都处在这样一个变化的过程当中。2010年钢铁石化行业占GDP比重16.6%,现在下降到13.9%,结构调整还是在持续进行。

第三个特征,质量效益好起来。上海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年都是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口径财政收入占到的1/10。税源结构上我们看到一个现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过去上海税源有烟草、石化、钢铁、汽车这“四大金刚”,在税收结构中,2013年“四大金刚”占比16.4%,去年下降到13.5%,差不多下降了三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中有“四小龙”发展起来了,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居民服务这四个服务业都是比较新兴的,成长性很快。“四小龙”占上海税收收入的比重从2013年的14.8%提高到了去年的19.9%,提高了5个百分点。“四大金刚”降了3个点,“四小龙”涨了5个点,此消彼涨,保证了上海财政收入、税收收入稳定增长,这也是结构调整的成效。

质量效益方面,这几年本市居民收入也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突破了5万元,在31个省市中,上海名列首位。上海的环境效益质量,包括单位GDP能耗、PM2.5浓度,这些都是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经过努力,“十二五”规划中都提前一年完成,现在都在持续下降。

第四个特征,发展空间留出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守住人口、土地、环境、城市安全“四条底线”。一是我们认真执行国家严格控制超大城市人口总量的方针,去年略微增加了4.4万人。过去有一个阶段,上海一年新增常住人口是10万、几十万,甚至到过30万。现在已经到了平稳阶段,人口调控政策效果很明显。二是土地利用政策上推动“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大力推动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每年实现减量7平方公里以上,这两年完成了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共拆除违法建筑2297万平方米,消除违法用地1.28万亩。第三是下决心淘汰了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低的落后产能,“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5000项,节能减排和节地效果成效明显。四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安全整治,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总体可控。

从这四个方面来看,上海创新和转型效应都在逐步显现。这些效应是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也会在未来上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继续发挥支撑作用。这是我们理解的上海超大城市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些特征。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