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社科院: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3-5年内或将成全球

新民晚报   2016-12-01 10:07

[摘要]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下午联合发布了《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报告指出,由于城镇化的迅速发展,中国特大城 城人口密度赶超国外同等规模大都市人口水平。经推测,3-5年内,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或成为全球 。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下午联合发布了《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报告指出,由于城镇化的迅速发展,中国特大城 城人口密度赶超国外同等规模大都市人口水平。经推测,3-5年内,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或成为全球 。

城人口密度过大常常会带来交通拥堵、职住分离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报告称,截至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56.1%,超过一半的人口都生活在城市里。与国内外大都市圈的核心区域相比较,可发现中国特大城 城人口过密,尤其以上海为突出,其过密程度不仅在国内仅次于北京都市圈核心区域,在全球也是居于前列。

从城市规模看,上海外环内土地面积的630平方公里,与北京五环内的668平方公里、日本东京都区的622平方公里、韩国首尔市的605平方公里接近,而上海 城人口密度为14524人/平方公里(2000年),明显高于东京都区人口密度,低于首尔市和北京市五环内人口密度。考虑到上海外环内人口总量增长迅速,上海外环内人口密度可能已经超越了其他大都市圈

从区域规模看,上海的8个区(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闸北区、虹口区、杨浦区)土地面积为289平方公里,与深圳都市圈的 城(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343平方公里、广州都市圈的核心区域(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280平方公里、英国伦敦都市圈的内伦敦319平方公里比较接近。2013年的数据显示,上海8区人口密度高达24457人/平方公里,远高于深圳 城、广州核心区域以及内伦敦的人口密度。

从整体规模看,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已经接近东京都市圈,位居全球第二。从相关人口增速来看,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将在近3至5年内超过东京都市圈,成为全球 大都市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