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管公积金提取简化 为公积金提取大瘦身叫好

上海金融报   2016-08-19 09:36

[摘要] 据悉,从今年9月1日起,国管公积金的提取流程将进行简化,今后缴存国管公积金的职工,提取公积金将更方便、更容易。

据悉,从今年9月1日起,国管公积金的提取流程将进行简化,今后缴存国管公积金的职工,提取公积金将更方便、更容易。

这次国管公积金提取出台新规,可以说是公积金提取政策和制度上的一次大变革,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笔者以为,此次国管公积金提取新规具有多重积极效应。

一是具有诚信效应。比如,新规是以“职工诚信承诺+信息共享比对”为基础的。从9月1日开始,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先填写《住房公积金提取承诺书》,申报信息并作出承诺。之后,凡是可以通过相关部门联网审核的,就可不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方便单位和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这是新规的一大“亮点”,尤其是以此作为检验职工是否信守承诺的试金石,也有利于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

二是具有示范效应。简政放权、简化手续、简便高效,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普遍要求。此次国管公积金提取新规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尝试。比如,新规中,对退休职工提取公积金在流程上做了较大简化。如果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单位已将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那么,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而在此之前,职工即使退休了,想要提取公积金也须抱着一堆材料去申请。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手续简化工作中,“瘦身”程度大的是北京(楼盘)。今后缴存国管公积金的职工如果在北京购买二手房,只需通过身份验证就可以办理业务,而不用提交其他材料。此外,公积金提取流程简化,将为职工今后在提取公积金时减少80%的材料量,不仅方便了缴存的职工,在都将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

三是具有拉动效应。公积金提取手续更简便,势必将刺激职工住房消费的欲望,对于楼市去库存,特别是二手房交易将产生很大的推动力。比如,据了解,公积金提取“瘦身”后,将方便缴存国管公积金的职工在北京购买二手房,这部分业务能占总提取量的60%。显然,对二手房市场是极大利好。同时,由于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也进一步盘活了沉淀在公积金账户里的资金,让“死钱”变“活钱”,有利于刺激楼市消费和拉动地产经济。

当然,国管公积金提取“瘦身”,也并不意味着全面放开监管,职工可以随心所欲提取公积金。比如,资金中心加大了对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的惩戒力度,一旦发现,将终止职工的提取行为,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退还所提取的金额。不仅如此,从发现违规的日期算起,该职工三年内将不能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和贷款申请。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显然,在简化手续的同时,也把“丑话”说在了前头,要求职工在合理合规的范围内提取。

公积金提取手续繁琐,是此前百姓反映的普遍性问题。笔者以为,既然国管公积金中心都在程序上、手续上为公积金提取“瘦身”,各地是不是也能够积极跟进,通过简化流程和手续,让职工提取公积金时不再感到难难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