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招兴:研究出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中国证券网  2016-03-09 02:37

[摘要] “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具体如何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全国人大代表、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8日给出建议。

“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具体如何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人大代表、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8日给出建议。他认为,当前应考虑加快研究出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政策,用住房个贷利息有限额地冲抵个人所得税,优先选择目前房地产库存高企的城市,根据当地居民收入水平限定抵扣上限,并针对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居民率先实施。

张招兴认为,房贷利息是目前工薪人群主要支出,因此也是个税改革必须考虑的因素。个税制度从当前的“分类制”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制改革已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其中“综合考虑纳税人家庭的实际负担”是重点,如将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之前上海、天津、重庆均有过不同层面的尝试,因此,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具备在当前分类制个税体系前提下实施的条件。

具体操作上,张招兴建议,应该着力解决公平原则,优先选择目前房地产库存高企的城市率先实施,后续可结合个税改革进度调整优化,注意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设定合理的抵扣范围、抵扣次数、抵扣额度。政策设计要注意与纳税人的负担能力相匹配,平衡高中低不同收入人群的抵扣水平,适度让利于中低收入家庭,提升中低收入家庭支付能力,防止高收入者利用政策避税。

二是设定便捷的操作流程。张招兴认为,应分类分段,根据不同的收入群体,采用不同抵扣操作模式,“在现有分类征收的前提下,针对个税由所在单位代扣代缴的普通工薪阶层,可采取申报抵扣制;针对自由职业者或农民工群体,采取先交后返制。”

三是配套政策要及时跟进。为使政策充分发挥作用,税务机关、人民银行、公积金等部门应做好信息系统对接工作,提升自动化审核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并出台相应配套措施,保障政策落地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