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小户型比例一线城市中低 地段越好小户型越少

解放日报  2015-10-22 07:07

[摘要] 今年4月以来外环内有过开盘和加推的50个楼盘当中,仅有18个楼盘有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且7个位于宝山中外环间。

今年4月以来外环内有过开盘和加推的50个楼盘当中,仅有18个楼盘有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且7个位于宝山中外环间。

“不好意思,我们这里的小户型已经卖光了。”普陀内环内一处楼盘,销售人员客气地解释。

记者现场咨询,有没有90平方米以内的二房出售。销售人员告之,今年5月,该楼盘曾推出一批10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结果迅速卖空;现在,售楼处只有两三种房型,但面积都在140平方米以上。

这个场景,在走访中已经不是个案。如果楼盘开盘在两个月以上,又位于上海还不错的地段,那它的小户型房源,多半已经售空;或者,根本没有小户型房源

事实上,在我们收集数据的外环内50个楼盘里,仅有18个楼盘有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住宅”。而这18个楼盘当中,有7个位于宝山区中环和外环之间,另外11个中,黄浦、闸北、浦东各占3个,杨浦和闵行各1个。而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普陀的在售楼盘中,都没有小户型出售。

选择这50个楼盘,我们是有标准的。它们几乎涵盖今年4月以来上海外环内有过开盘和加推的所有楼盘。换而言之,如今在上海的中心城区,小户型的一手房,几乎已经难觅踪迹。

小户型都去哪里了?既然小户型一房难求,开发商为何不多建小户型?

地段越好,小户型越少

一个趋势性的现象是:越靠近市中心,小户型越少;楼盘单价越高,小户型越少。或者用更简单的话来说,地段越好的地方,小户型越少。

50个楼盘中有中小户型的18个楼盘,13个位于中外环间,7个集中在传统上地段稍差一些的宝山中外环;中环内,仅5个楼盘有中小户型推出。而从价格来看,单价在7万元及以上的楼盘,仅有4个有中小户型。

传统好地段静安寺、建国西路、陆家嘴滨江的楼盘,不仅没有中小户型,户型起板面积都在140平方米甚至170平方米以上。“我们这个就是豪宅社区。”某楼盘的销售人员直言不讳。

一些内中环、乃至中外环间的楼盘,也在卖所谓的“豪宅”概念。宝山接近外环的一个楼盘,全部户型均为四房。另一个外环线边上的楼盘,小户型房源极为有限,已经一抢而空,接下来推出的都是大户型。“我们小区品质高,不会做那些六七十平方米的小户型”,该楼盘销售人员说得直截了当。

就算有小户型卖的楼盘购房者买到的小户型,也通常让人有点“胸闷”。这些楼盘,小户型都被安排在了朝向、位置、景观较差的地方;看起来,更像是开发商解决“边角料”之举。古北一楼盘,有88平方米的两房,在其之上就是178平方米的三房。从小区平面图上看,两房位于小区的边上,建筑结构奇怪。上海南站附近的一个楼盘,一期靠近沪闵高架的小户型已经全部卖完;二期不靠高架,周边环境不错,“二期全是大户型”,销售人员说。据了解,小户型被这样处置,已经成为业内一种心照不宣的通行手法。

小户型好卖,也难卖

撇开致力于打造“豪宅”的少数楼盘不谈,几乎每一个有小户型的楼盘,销售人员都表示“小户型更好卖”、“小户型非常抢手”、“小户型需求量大”;地段稍好一些的楼盘,因为单价高,小户型可以“控制总价”,所以更是迅速卖光。小户型好卖,是业内的共识。

可是,为何那么好卖的小户型越来越少?甚至,不少楼盘习惯于在一期价格较低的时候推出小户型,之后不仅价格上涨,小户型也干脆都消失了?

“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说,小户型并不好卖。”某楼盘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好卖,体现在价格上,卖起来“麻烦”。不止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小户型的购买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要高于大户型的购买者。“我们二期房源的价格要比一期高,这实际上是在小区环境、装修品质等方面的溢价。我们观察下来,大户型的购买者经济实力更强,更容易接受这样的溢价。”说白了,开发商认为,小户型的购买者更会“讨价还价”;而大户型的购买者,往往更加“爽气”,豪华装修、高档会所等增值项目,更能让他们心动买单。

不仅难卖,小户型还难造。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卢文曦告诉记者,小户型的建筑成本,要高于大户型。“小户型墙多管线多,公摊面积多,其实很难设计。”的确,要让小户型跟大户型保持同样的品质感,让价格敏感的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相当考验开发商的设计能力。一处中环内主打”豪宅”的楼盘,为拉低“入门价”,推出一批95平方米的小三房。现场看,这一户型与同楼盘的大三房相比,的确显得狭小拥挤。

尽管大户型出货”略慢于小户型,但一旦成交,也将大于小户型。而在房价持续上涨的前提下,既要做实楼盘的溢价,又要让购房者能充分接受这种溢价,大户型无疑成为开发商们的优先选择。“开发商,总是要利益大化的。”上述楼盘项目负责人说。

一线城市中,上海小户型比例低

相关政策的变化,也是中小户型房源占比降低的重要因素。

相关数据显示,在2009年至2011年,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中,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比例达到峰值。这正是当年“7090”政策(70%开发住宅的套型须在90平方米以下)影响的时段。此后,随着政策取消,中小户型占比一再下降。目前,供应面积和成交面积已经分别降至20%和18%。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户型房源占比降低,是受到了限购政策的影响。

“本来可以再套房子,现在限购了,只能置换,总预算自然提高去买大户型了。”

对于“好地段小户型少”的现象,则有人提出了不同解释。“同样的预算,你是套内环的两房呢,还是中环的三房?”卢文曦表示,随着城市发展,许多中外环、乃至外环外传统上不怎么好的地段,生活便利度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为了居住舒适,不少人会选择买得远些。“开发商在内环内,其实不太敢造小户型。”

而另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与北京、广州、深圳相比,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比,要明显偏低。同样来自相关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今年中小户型住宅供应量占比分别为20%、46%、30%和56%。这其中,北京以46%的中小户型供应,与上海形成了鲜明反差。“这是因为北京有‘自住型商品房’这一类别。”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查阅到,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与经适房等保障型住房不同,没有硬性的准入门槛,户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价格原则比同类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低30%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