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自贸区二次创新 沪自贸经验在粤闽津"生根发芽"

解放日报  2015-09-30 07:19

[摘要] 日前从全国多个海关获悉,目前像“集中汇总纳税”一样,在上海其他区域和在广东、福建、天津等全国其他自贸区“生根发芽”的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创新制度共有23项,充分印证了上海自贸经验的“成色”和实效。

作为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早试点推广上海自贸区“集中汇总纳税”制度的企业,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进口原材料的税单打印量骤减了七成,因为以前的逐票纳税变成了现在的一月“打包”结一次税款。企业通关更轻松,资金周转更方便。记者日前从多个海关获悉,目前像“集中汇总纳税”一样,在上海其他区域和在广东、福建、天津等其他自贸区“生根发芽”的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服务创新制度共有23项,充分印证了上海自贸经验的“成色”和实效。

在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上海“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就让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每月在通关上节省了近5天。由于该公司生产的手机和电脑触控面板批次多、批量大,按照传统模式必须逐票申报,耗时长,通关耽搁后运输车就不得不走夜路,不安全,客户加班收货也不愿意,现在只要每周一次将之前所有票货物集中起来一次性报关即可。今年4月至9月7日,宸鸿科技共开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业务289票,如果逐票报关业务量就要翻好几倍。

上海自贸经验的作用不只是提速,还直接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腾飞。上海“境内外维修”制度花落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后,格拉克听力技术有限公司隶属的全球著名助听器生产商丹麦瑞声达听力技术有限公司立刻决定,将全球七成的维修业务转移到厦门,使得瑞声达在全球大部分的生产、分拨和维修业务在厦门完成了“会师”。此举更为厦门带来了大批人才,目前格拉克的高端研发人才有100多人,占到了瑞声达在全球相关人才数量的20%。

以上海的一次创新为基础,各地自贸区响起了二次创新的号角。上海海关的“企业协调员”制度落户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后,海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指定专人担任企业协调员,“一对一”为通关货物办理审单放行手续,提供预归类、预审价、原产地预确认等服务,对于归类、价格、原产地通过主管海关预审核的产品,在进出口接单环节不再作实质性审核,此外还提供“舱单确认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的“三优先”便利。福州马尾海关关长林跃飞表示,正是在“企业协调员”等上海制度的激励下,福州自创了“放宽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等制度,甚至“反哺”上海、天津、广东三个自贸区,成为第二批自贸区挂牌以来,海关总署首次发文予以推广的海关创新举措。

截至今年上半年,福州海关创新的“先验放后报关”、“台商协会总担保”、“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6项措施,经国际咨询服务机构毕马威评估都为首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