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高层力推电信业改革 三大运营商同时换帅

上海证券报   2015-08-25 08:33

[摘要] ⊙记者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温婷 ○编辑 全泽源

三大运营商高层人事调整结果昨日正式公布,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正式出任中国移动[微博]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微博]董事长彼此对调。事实上,这并非三大运营商次换帅,但却因处于国企及电信业改革的“风口”而被寄予厚望。

昨日上午,三大运营商分别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分别在会议上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大运营商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根据决定,工信部副部长尚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奚国华不再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王晓初任中国联通[微博]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不再担任中国电信有关职务;常小兵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不再担任中国联通有关职务。

随后三大运营商均就人事变动发布公告,并宣布调整即日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尚冰拥有丰富的通信行业和运营商工作经历,2011年7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分管通信发展司、电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局、机关服务局,其日常主管工作亦包括联系各地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有地方运营商负责人在接收记者采访时坦言,换帅本身并不出乎意料,但藉此央企改革预期明显升温之际推出,透露着高层对于推进电信业改革的迫切而坚定之心情。

从三大运营商新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来看,尽管收入结构调整和数据红利有所显现,但整体营收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407亿元,同比增长4.9%,但利润下滑了0.8%;中国电信上半年公司经营收入为1649.53亿元,同比减少0.6%;净利润为109.80亿元,同比减少4.0%;中国联通上半年营业收入144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3%,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9.9亿元,同比增长4.5%。除了中国联通外,其他两家净利润均为负增长,而中国电信更出现了收入与净利润双下滑的暗淡局面。

但在数据业务方面,三家公司的增长却可圈可点。中国移动受4G业务快速发展带动,数据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515亿元,同比增长24.3%,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50.6%,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009亿元,同比增长40.1%,成为收入增长的首要推动力。中国联通移动宽带和高速率固网宽带收入占比及贡献持续提升,带动非语音业务占比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达到68.3%。中国电信4G终端用户净增2200万户,3G/4G用户数占移动用户数比例为68%,用户结构得到了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换帅和内部人事调整的落定,三大运营商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宽带“提速降费”的进一步落实。今年5月,国务院部署宽带“提速降费”。据不完全统计,工信部此后连续5次呼吁或部署提速降价,并将其视为推进“互联网+”战略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资费的调整必将进一步影响营收,未来三大运营商除了互相竞争外,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外部挑战,包括来自互联网企业、网络及终端设备制造商等各方面,跨界运营已经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如何突破以存量流量为主的同质竞争,并利用刚刚建立起来的4G优势,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