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浦东城市管理 执法局成立 重心下移多管齐下

新民晚报  2015-07-14 13:59

[摘要] 今天上午,浦东新区城市管理 执法局举行挂牌仪式。浦东城管原本“挂靠”在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名下,此次机构单列,重心下移,标志着以科学、规范、常态、高效为目标的新城管体制改革在浦东新区拉开序幕。

机构单列、重心下移、职能整合,打造执法一竿子到底的“浦东样本”。今天上午,浦东新区城市管理 执法局举行挂牌仪式。浦东城管原本“挂靠”在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名下,此次机构单列,重心下移,标志着以科学、规范、常态、高效为目标的新城管体制改革在浦东新区拉开序幕。

重心下移多管齐下

新成立的浦东城管执法局在全市率先提出了“职业化”“专业化”“准军事化”的队伍建设标准。其设置将采取“机关轻型化”“层级扁平化”,以“重心下移”“权限下放”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将大量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执法队伍中。

执法局下设2个支队,即城管执法支队和环境监察支队。其中,城管执法支队按区域统筹设置6支区域性执法队伍和2支特殊区域执法中队(国际旅游度假区中队、世博中队),保留现有的36支街镇执法中队。

事权下放后,区域性执法大队类似于“门诊”,街镇执法中队相当于“全科医生”,今后将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属地管理的 ,由街镇 “多管齐下”,依法相对集中行使有关 管理部门的 处罚权,涉及城市综合管理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环境保护、园林绿化执法权和其他相关事权均将依次下放,实现地域网格化的,提高执法效能。

比如,过去非法客运(俗称“黑车”)由交通大队负责查处,但队员从接到投诉到赶往现场取证,往往会错失 时机。现在只要是在辖区范围内,街镇城管中队便可直接及时查处制止,不仅提高效率,还可以降低执法成本。

多方联动啃“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深化 执法体制改革,难啃的“硬骨头”在于推进综合执法,实现跨部门联合执法。结合新区当前城市管理领域的核心问题,本次将分散在新区环保局、建交委、规土局、发改委等部门的相关执法事项,集中划入浦东城管执法局。体制调整后,今后新区城市管理领域的规划、土地、环保、水务、市政、环卫等执法事项,以及绿化、交通、建管、房管领域的部分执法事项都将逐步集中由浦东城管执法局承担。

同时,为健全并强化公安部门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保障作用,新区层面,公安分局副局长兼任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公安负责 保障城管执法;街镇层面,派出所加强公安派驻制度建设,明确民警职责,提高问题发现和处置的效率。

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与副市长蒋卓庆共同为浦东城管执法局揭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