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百强房企佳兆业遇兑付危机 暴露地产信托隐忧

上海证券报  作者:裴文斐  2015-01-13 07:22

[摘要] 佳兆业的“债主们”包括平安、华润、爱建信托在内的数家信托公司、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9家商业银行、平安大华汇通在内的几家基金子公司陆续浮出水面。

佳兆业违约事件继续发酵,继位于深圳的所有在售房源被政府锁定后,其在深圳其他几乎所有的地产业务也被叫停。佳兆业的“债主们”包括平安、华润、爱建信托在内的数家信托公司、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9家商业银行、平安大华汇通在内的几家基金子公司陆续浮出水面。

曾几何时,光耀、佳兆业都是中国房地产百强开发企业排行榜的常客,如今却先后曝出兑付危机。光耀折戟于经营不善和民间融资,佳兆业则受困于房源被锁等监管风险因素。信托人士表示,看似只是个案,但前者的隐蔽性,后者的突发性、不可抗性是业内经营地产信托的大隐忧。

光耀地产在资金链告急时选择了民间融资饮鸩止渴,早期由于经营不力出现,被录入央行征信系统的“黑名单”,失去常规的银行融资渠道,光耀地产开始转向寻求资金成本高达20%以上的银行贷款及信托募资来维持自身的资金链,持续入不敷出后光耀地产转向民间高利贷融资,其旗下子公司*ST新都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让光耀地产违规融资浮出水面。

佳兆业危机则起源于房源被锁、相关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和两家子公司的股权转让等遭限,业务几乎全面停滞。随后经历董事长辞任、大股东割让股份、股价腰斩、贷款违约、合作伙伴撤资、抛售项目求生,已经把这家公司折磨得奄奄一息。

而金融机构也急于从佳兆业抽身,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华润深国投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申请“财产保全”,根据深圳中院的信息显示,金融机构申请查封佳兆业的项目,不光位于深圳,还包括珠海、大连、惠州、苏州等区域。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走上财产保全、变卖资产偿债这条不归路,企业几乎不可能再活过来。

华东一信托公司总经理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去年开始,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已经开始谨慎收缩。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的成立规模为355.6亿元,与2013年四季度的1010.2亿元相比,下降64.8%。

“公司对房地产企业资质要求审核异常严格,要求房地产行业前20名,地点则限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地产质押率低于50%,上市房企优先。”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地产信托依然对藏身于报表之外的民间融资、项目进程突然遭到限制等不可抗力因素心存顾忌,这些都很难从前期尽职调查预先得知。”

华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从佳兆业的房源选择、财务数据上看都表现尚可。根据佳兆业去年中期报告披露,共有72.26亿元银行贷款。还包括华润、平安、爱建、中融等信托公司的信托贷款,媒体统计或达到140亿元。“140亿元债务倘若集中抽贷、到期没有哪个企业能够承受。”

一华南信托公司信托经理告诉记者,光耀、佳兆业都曾位列地产公司排行榜前20的位置,事前没有预想到如此大规模的地产公司也会出现兑付危机。

“以佳兆业的融资条件,我们在审批时会相对宽松些,这次事件也暴露出地产信托尽调盲点。”上述人士说道,“不可否认本次兑付危机也受到房地产市场销售低迷影响,项目出售或出租严重低于预期造成回款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