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上海盘活195平方公里工业地 国企“大地主”直接受益

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2015-01-07 08:11

[摘要]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市19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有望在2015年加速盘活,一些手中拥有大规模存量土地的国企旗下上市公司有望直接获益。目前宝钢集团、上海纺织等大型国企已启动“存量盘活”,且已出现成功案例。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市19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有望在2015年加速盘活,一些手中拥有大规模存量土地的国企旗下上市公司有望直接获益。目前宝钢集团、上海纺织等大型国企已启动“存量盘活”,且已出现成功案例。

盘活存量土地填补建设用地缺口

根据沪府办(2014)25号《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存量工业土地转性为住宅用地须经土地收储后公开出让,而转性为商办用地的,原权利人则可在满足一定自持比例、补缴地价等条件下自主开发。根据梳理统计,目前上海市可供盘活的工业用地存量达195平方公里,其中绝大多数都掌握在上海市属国企手中。新政策下存量工业土地的盘活,不仅将成为解决未来建设用地供应缺口的重要途径,更将令拥有这些土地的上海国企直接受益。

“在上海这样一个建设用地极为紧张的城市,盘活工业用地来补充建设用地的不足,已是迫在眉睫。”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顾悦如告诉记者,按照过去十年上海城市增长速度粗略匡算,至2020年,上海市城市建设用地需求规模将可能达到3600余平方公里,而2014年5月上海市第六次规划土地工作会议已明确将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3226平方公里,存在较大的建设用地缺口。

更为紧迫的是,2014年上海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为18.84平方公里,而2015年上海土地市场供应锐减已成定局。再加上三四线城市库存压顶、开发商纷纷选择一线城市避险,上海土地市场更成为各大开发商必争之地,这也直接导致了2014年四季度起高溢价地块、地王频出。存量土地的盘活,不仅是未来填补土地供应缺口的主要方式,也将是平抑地价、控制房价保持理性的重要手段。

国企“大地主”直接受益

顾悦如表示,现有工业存量用地盘活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保留工业用地权属条件下,转型为商办物业用途的创意产业园区;另一种则是通过土地收储后公开出让。过往由于原土地权利人往往无法参与收储公开出让后的土地开发,其参与土地收储意愿弱,收储耗时长,有的甚至历时十余年。而新实施的办法则允许在满足一定自持比例、补缴地价等条件下,以原土地权利人为主体进行开发,以国企为代表的原土地权利人将直接受益,大大增加了企业盘活土地的积极性。

随着上海地价的节节飙升、传统工业制造业的萎缩,在这一新政策下,拥有可观规模的国有企业存量土地成盘活突破口。目前,包括宝钢、上海纺织等在内的上海国企“大地主”已试点性地启动了“存量盘活”,并已出现成功案例。2014年4月,就在新办法出台一个月后,宝钢集团以14.76亿元补缴地价的方式,将旗下上钢10厂厂区工业用地(现红坊创意产业园区)转性商办用地,后于12月以27.4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侨集团,接近一倍。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约有4.2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存量,亦正着手推动宝山和闸北两宗工业用地,通过补缴地价的方式转性为商办用地。

“上海存量工业土地盘活正在冲刺,由于上海国企改革的推动、企业意愿的增加、转性流程的简化,2015年将大大提速,今年我们一定会看到更多盘活成功的案例。”顾悦如表示。

戴德梁行估价及顾问服务部数据显示,上海市国资委目前出资监管企业集团共约52家,其中上海汽车集团、上海电气总公司、上海华谊公司、上海地产集团、光明食品、百联集团等市属国企拥有大量存量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